阿里巴巴公布私有化银泰商业交易建议 谋划新零售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7-01-10 14:16:40
分享

阿里巴巴公布私有化银泰商业交易建议 谋划新零售

中国网财经1月10日讯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BABA,“阿里巴巴集团”)全资子公司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阿里巴巴”)今日宣布,其联同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1833)创始人沈国军的全资公司(合称“联合要约方”),要求银泰董事会向其股东提呈有关通过协议安排私有化银泰的建议。

根据建议,联合要约方将就每股计划股份支付10.00港元,较其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溢价约53.59%,较2016年12月28日停牌前最后交易日的收市价每股7.03港元溢价约42.25%。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中国零售行业的总规模已达到4.5万亿美元,并正以每年10.7%的速度增长。阿里巴巴集团正与线下零售商共同重构传统业态,创新用户消费体验,用实际行动拥抱新零售所带来的长期发展机遇。”

张勇认为,经济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新旧之别。如果漠视机遇,那么就会不可避免被边缘甚至被淘汰。若能融合移动互联网、实时用户数据及科技的力量来提升运营效率,实体零售企业能够为消费者创造出全新的价值。

银泰商业是中国领先的百货连锁企业,运营29家百货店及17个购物中心,主要位于中国一线及二线城市。银泰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的浙江省发展尤为强劲。通过2014年7月的首次投资及2016年6月的可换股债券转股,阿里巴巴目前拥有银泰约28%权益。根据建议交易,阿里巴巴将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至约74%。

完成建议交易所需的最大现金金额约为198亿港元(约合177亿元人民币),联合要约方正以内部现金资源或外部债务融资支付交易所需款项。此次建议交易待惯例完成条件达成后方可作实,包括获得银泰独立股东以及开曼群岛大法院的批准。

此次建议交易,折射的是阿里巴巴集团以其庞大的消费者群体、丰富的大数据及技术帮助实体零售业转型的战略意图。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发展,在线与线下消费体验的区隔已成为过去式。所谓“电子商务”,不再是端坐在家中的计算机前购物,如今的中国消费者可借助手机随时随地进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巨大转变,让阿里巴巴集团能够与实体零售商携手合作,通过“会员通”整合在线以及线下的消费者数据,通过“服务通”优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以及通过“货品通”来提升库存效率以至销售流转。

截至2016年9月底,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零售平台的商品交易额中78%来自移动端,9月份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数达到4.5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