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该如何打新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7-01-10 14:16:40
分享

长久以来,打新股作为一种几乎没有风险的投资方式,被股民视为大抽奖。2016年,不少股民一签未中,也有人狂揽47签。2017年伊始,新股发行依然延续着2016年年底的加速度,然而随着“摇奖池”越来越多,打新的收益也在逐渐下降。

打新收益率逐步走低

2016年,打新中签便意味着几万块“奖金”轻松到手。有数据统计,2016年新股中签 (深市500股,沪市1000股)后平均盈利高达3.5万元。

2015年12月31日至今,A股涨幅排名前十的个股,有7只是2015年年末上市的次新股,排在首位的久远银海全年涨幅达721.64%。该股于2015年最后一天上市,上市之初便走出17个涨停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两个月的打新收益频频低于均值,新股不败神话距离破灭越来越近了。以去年12月13日开板的三支个股为例:涨幅最大的宏辉果蔬的收益也只有3.1万元。

而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银行股更是收益惨淡,江苏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和常熟银行的新股盈利每签不足7000元。而11月份上市的上海银行,打开涨停板的价格(23.16元)与17.77元的发行价更是相距不远。

新股上市保持快节奏

打新收益率下降如此之快,与波涛汹涌的新股发行浪潮脱不了干系。

去年12月份共计发行新股41只,创一年半以来的新高,但平均连板数仍处于历史平均水平。全年来看,3次IPO加速的节点为3月份、7月份和11月份,特别是11月份,IPO批文由两周一次改为一周一次。去年下半年新股发行数量占全年发行量的79%,从8月份开始,每月发行家数至少22家。

国都证券江汉北路营业部分析师陈灵表示,在注册制大方向不变的趋势下,A股IPO如此密集,打新的赚钱效应必然会下降。“新股发行节奏依然没有减速,这无疑对次新股有较大的负面影响,这些品种还有被打压挤泡沫的过程。”

如何抓住打新蜜月期

打新的“蜜月期”正变得越来越短。对于打新大军来说,相对稳健的大蓝筹正是他们的投资偏好。陈灵建议,可紧随资金流向,逢低分批建仓业绩倍增股,尤其是业绩连续多个季度甚至多年增长的股票更要倍加珍惜。

关于“出手”的时间,从概率角度看,中间区域的数字中签概率可能稍大一些。有研究机构表示,早上九点半打新的成功率较高,有老股民称,去年中了七八签,都是这个时间申购的。

据专业人士测算,沪深两市分别配售50万元的市值,就基本可以顶格申购95%以上的新股。资金量少于50万元的投资者,可以多配置深市股票。因为深交所包括一些中小创股票,发行量比沪市要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