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阴:耕作服务社为农民种地提供“保姆式”服务

来源:新华社
2017-01-10 16:29:40
分享

新华社南京1月10日电(记者凌军辉)农户不用流转土地,就可享受种植、施肥、收割一条龙服务。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在不改变土地承包权、经营权和受益权的前提下,建立173个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让万余农户享受从种到收的“保姆式”服务。

在凌桥乡泗河村,村两委干部牵头,引导本村农机大户成立了土地耕作服务社,为318户农户2300多亩水稻提供统一旋耕、机插、施肥、用药、收割等一整套服务,不仅解决很多农户劳动力不足、单户经营效率低等问题,而且单季就可为村民节约成本近6万元。

“今年,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了3个水稻品种成片耕种,基本没有坏的。”泗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土地耕作服务社理事长王玉祥说,服务社建了10亩育秧田,可服务1000亩水稻秧苗。服务社还牵头联系农科院所,积极推广具备成熟种植条件的水稻优良品种。计划在3年内,全村实现统一用种、统一整地、统一播种和统一收割,同时将服务范围辐射到周边村组。

与单纯提供机械服务的传统农机合作社不同,淮阴区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的“菜单”包括用种、种植、施肥、防治、收割、品牌等全流程服务,能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能耗。

耕种服务社还遏制了秸秆乱烧乱抛顽疾。在凌桥乡三堡村,土地耕作服务社通过全村打包购买农机服务的形式,与淮安联创帮农农机合作社签订合同,利用秸秆打包机械对收割后留在地里的秸秆进行打包清运,回收再利用。

“对农户来说,尤其是青壮年劳动力在外务工的农户家庭,土地耕作服务社帮助他们解决了种地的问题。”淮阴区委书记刘泽宇说,服务社根据经营情况,在有效盈余的情况下,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村集体收入,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