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端净化器成本调查:一台约650元 智能设备占大头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1-10 16:29:40
分享

原标题 一台中端净化器成本调查 智能设备占成本大头 效果取决于风机功率和滤网质量

中端净化器成本调查:一台约650元 智能设备占大头

从2016年底开始持续到上周的雾霾天气,让北京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热销,很多品牌年前的存货都已经销售一空,只能接受预订。打算采购净化器的新妈妈小朱,看着购物网站上满眼的“预订”,眉头紧锁:“动不动就四五千,还有上万的。这净化器怎么价格差别这么大啊?”

带着小朱和很多消费者的相同疑问,北京晚报记者展开了调查,从最便宜仅200元的DIY产品,到最贵超万元的高端产品,记者请专业人士进行了全面分析。最终发现,一款中端智能空气净化器的物料成本只有约650元。

聪明空气

中国区市场总监帕迪

DIY风扇+滤网

仅200-470

目前市面上售价最低的空气净化器出自北京,是一款DIY产品。

在三里屯一栋普通的办公楼内,聪明空气(Smart Air)的中国区市场总监帕迪(上图)正在接听电话。这个来自英国航空工程学院的年轻人,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办公室里努力工作着的净化器,现在是帕迪最熟悉的产品,但在来中国前,他甚至没有见过净化器。聪明空气的创始人托马斯也是如此。

2013年春节期间,美国留学生托马斯在北京遭到雾霾侵袭。在美国,他知道医院、实验室和一些花粉过敏者会使用空气净化器。托马斯去商场里转了转,结果发现净化器售价均在数千到数万元不等。托马斯简单了解净化器的原理后,决定自己试一试,他去淘宝买了一个台式风扇、一张滤网,绑在一起,就成了DIY净化器。托马斯还做了几次简易测试,结果发现效果还不错。

2013年9月,聪明空气应运而生。迄今聪明空气已经售出了大约3万台净化器,一共有两款——小一点风扇的DIY1.0,仅200元;大一点风扇的大炮,470元。这两款产品的构件就两个——风扇和滤网。其实,决定空气净化器效果的就是风扇和滤网。托马斯最初在淘宝买的台式风扇只有50元。去除颗粒物的滤网是目前净化器市场普遍采用的HEPA滤网,这是一款上世纪40年代在美国诞生的滤网,材料是人造纤维,虽然有标准,但没有专利,价格低廉。“我们的滤网材料从韩国进口,在中国加工,我们卖75元和85元。很多品牌滤网宣称来自欧洲,中国人也认为那是好的,其实中国生产的是一样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