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出炉

来源:新华网
2017-01-10 18:50:54
分享

2016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出炉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 1月9日,由中国银监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16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好新闻”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当日介绍,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联储加息等事件对多国货币政策和实体经济造成冲击和影响。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国银行业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推“三去一降一补”战略任务实施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此外,这也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五年举办“中国银行业好新闻”评选活动。该评选于2016年11月启动,共收到65家会员单位和37家新闻媒体选送的在中央和省一级报纸、期刊、电视台发表的新闻作品147篇,经监管部门、金融业界、高等院校等各界专家学者评审推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9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5名。

2016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依次如下:

1、市场化银行债转股

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精神,通过推广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试点债转股等,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普惠金融促扶贫攻坚

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多部委发布关于金融精准扶贫系列文件,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积极推动扶贫攻坚取得实效。

3、人民币正式加入SDR

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内金融改革。

4、投贷联动试点启动

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以“信贷投放”与“股权投资”相结合的创新方式,更好实现风险和收益匹配,有效增加对科创企业的金融供给。

5、绿色金融纳入G20议题

G20杭州峰会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议题、发布《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执行《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绿色信贷的发展迈上一个新起点,助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

6、央行宏观审慎(MPA)考核

强化宏观审慎评估与微观审慎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正式实施,《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发布,银行业完成“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回头看”。

7、互金风险专项整治

国务院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多部门联合出台系列办法,改善互联网金融治理,防止监管套利,实现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包容有序发展。

8、资产管理公司股改收官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香港上市,东方、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股份制改革完满收官,推动国有大型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完善治理结构,提高国际化和市场化水平。

9、民营银行加速获准筹建

16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民间资本进入、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中国信托登记公司成立,信托业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10、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规

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只能开立一个Ⅰ类银行账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等系列新规落地,银行业金融机构细化账户风险管理,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人民群众资金安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