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发圆珠笔笔头有望两年内替代进口

作者:胡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0 20:53:59
分享

中新网太原1月10日电 (记者胡健)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圆珠笔笔头“笔尖钢”成为近期热议的话题。山西省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钢”)在1月10日召开媒体见面会上宣布,目前,太钢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未来两年将有望完全占据国内市场,替代进口。

历时五年,太钢研发生产的圆珠笔笔头用不锈钢新型材料成功应用于国内知名制笔厂家,产品质量稳定,性能与进口产品水平相当。这标志着中国圆珠笔笔头用不锈钢材料的国产化、自主化进程迈出了关键一步,对于打破国外产品长期垄断的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自主研发圆珠笔笔头有望两年内替代进口

在当日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太钢不锈线材厂技术质量科科长闫视彩介绍说,未来几年内,中国制笔用不锈钢材料将完全实现自主化。目标是未来两到三年内,完全占据国内市场。

闫视彩透露,由太钢负责起草的《笔头用易切削不锈钢丝》行业标准已经通过中国钢标委审核认定,这是中国第一部《笔头用易切削不锈钢丝》行业标准,该标准填补了中国该类产品标准的空白。

中国每年生产400多亿支圆珠笔,是世界上最大的圆珠笔生产国,每年需要用每吨1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进口1000多吨生产笔尖的特殊钢材。由于笔头关键部位的尺寸精度要求极高,长期以来,制笔用不锈钢材料一直依赖进口。

早在“十二五”期间,太钢就针对笔尖用不锈钢材料进行大量的基础性研究试验,并与国内主要制笔企业和相关科研院所共同实施并完成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制笔行业关键材料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这一期间,太钢经过大量的实验室研究和中试试验,获取了有价值的关键数据,基本掌握了笔头用不锈钢的特性和制笔行业对材料性能的要求。

经过5轮近百项的试验,太钢先后在笔头用不锈钢材料的易切削性、性能稳定性、耐锈蚀性等7大类重大工艺难题上取得突破,掌握了贵重金属合金均匀化、夹杂物无害化处理等多项关键技术,为关键材料的国产化并实现批量化大生产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6年9月,太钢成功生产出第一批切削性好的直径2.3毫米的不锈钢钢丝材料,经过国内知名制笔企业实验室近千次的极限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圆珠笔出水均匀度、笔尖耐磨性基本稳定,产品质量与国外产品相当,具备了批量生产供应、逐步替代进口的能力。未来几年内,中国制笔用不锈钢材料将完全实现自主化。

目前,太钢在铁路、汽车、造船、石油石化、核电水电、桥梁、集装箱、航空航天等领域,不断推出首创首发首用高端新品,为中国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迈进作出贡献。目前,太钢28种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居中国第一,36种产品成功替代进口,新产品对企业效益的贡献率超过70%。(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