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冰雪“冷资源”为黑龙江经济注入“热能量”

作者:李文学 来源:央视网
2017-01-11 14:25:05
分享

原标题:

直击东北经济:冰雪“冷资源”为黑龙江经济注入“热能量”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央视网消息 (记者   李文学)三九严冬,冰雕雪塑下,欢声笑语,热气凝结成霜,挂在人们的眼角嘴边。

每到冬天,哈尔滨松花江北岸就会如此沸腾起来,太阳岛雪博会、冰雪大世界在这里与人们欢乐相逢,以往的“高寒禁区”成为旅游热点,一起沸腾的还有北极村、雪乡、亚布力……冰雪“冷资源”正为黑龙江经济发展注入“热能量”。

黑龙江省冬季降雪期长达120天,发展冰雪旅游条件得天独厚。但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在油煤粮木传统优势产业出现集中负向拉动的情况下,坐拥林海雪原的黑龙江省面临一系列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时提出的“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让生活在黑土地上的人们不再彷徨,认识到“天上不会掉馅饼”,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

黑龙江省把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支持,从品牌打造、产品体系、资源合作、营销策略对一些冰雪产业进行全新包装和升级,推动全省冰雪经济蓬勃发展。

目前,黑龙江省已经拥有各级滑雪场上百家,冰雪大世界、雪乡、漠河北极村等景点在国内外都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冰雪之冠·畅爽龙江”的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今年冬天,黑龙江省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独特冰雪景观为核心,补充丰富多彩的冰上与雪上活动,整合打造127项冰雪文化旅游体育项目,把冰雪活动演绎成融旅游、文化、体育等多领域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

这一系列的冰雪活动既创造了就业岗位,还拉动了餐饮、交通、经贸等行业稳步快跑。每年开放仅两个多月的冰雪大世界可创造近1万个就业岗位,单就园区商服经营一项,就能实现超1000万元的销售额。冰雪节期间,哈尔滨的酒店爆满、出租车一车难求,尤其是到哈尔滨的机票、火车票非常紧俏,高峰期日均增长30万人。

寒冷挡不住人们的热情。2016年11 月至 12月,雪乡接待游客19.9万人次,同比增长77.3%;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8.69万人次,同比增长21.72%;太阳岛雪博会接待游客4.23万人次,同比增长38.24%;亚布力接待游客4.97万人次,同比增长154.88%。

冰雪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去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黑龙江省接待游客901万人。同比增长31.2%,实现旅游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13.6%。而在2017年春节期间最热门的十个目的地中,黑龙江省的哈尔滨、牡丹江、亚布力位列其中,“冷资源”又会创造出可喜的“热经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