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召开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启动会

作者:董瑞丰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01-12 21:03:05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董瑞丰)瞄准国际顶级水平的基础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12日召开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启动会,第一批部署支持了98个研究单位的408位拔尖科学家开展前沿研究工作。

“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说,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要为拔尖科学家们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与平台,鼓励和支持拔尖科学家在前沿科学上的自由探索,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形成更多原创发现,产出更多重大科研成果。

一段时期以来,我国科研领域广泛存在“经费跟着项目走”的现象,以人才为主的经费支持计划并不多见。项目周期短、经费不稳定,导致基础科学领域部分科研人员很难做到“十年不鸣,一鸣惊人”。

白春礼表示,一些重大原创成果和为国家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成果,都是经过中科院几代科学家、几十年奋斗而形成,这就要求我们能够给杰出的科学家们创造一个宽松、自由探索的科研环境,并且予以持续稳定的支持。

据介绍,获得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支持的科研人员“老中青”结合,既有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院士、首位获得维加奖的中国学者姚檀栋院士等,也有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一批杰出青年科学家骨干,还有“80后”的拔尖青年代表。

赵忠贤说,需要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学术环境,打造优秀的硬件和软件平台,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有望对科技体制改革做出有益探索。

据悉,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的支持项目类型分为理论类和实验类,支持周期为5年及以上,支持经费额度每年数十万至100万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