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快发展休闲农业 2016年营业收入逾70亿

作者:燕武 来源:中新网
2017-01-12 21:03:05
分享

中新网西安1月12日电 (燕武)记者12日从陕西省农业厅获悉,该省休闲农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呈现出布局优化、质量提升、领域拓展的态势,2016年接待游客超过9000万人次,营业收入过70亿元。

陕西是农业大省,有着非常丰富的农产品种类。随着中国休闲农业持续升温,陕西各地亦紧跟“行业潮流”,依托资源优势,打造出一批以欣赏田园美景、品味乡土美食、参与农事活动、感受农耕文化等为主题的休闲农业产业。

“在钢筋混凝土的世界呆久了,难免渴望返璞归真,多数消费者愿意到农村去体验乡愁,在青山绿水间呼吸新鲜空气、沐浴阳光。”陕西省农业厅副厅长杨效宏表示,陕西休闲农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大额创收,亦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结构特点。

“休闲农业的资金收益回报相对丰厚,因此一些城市的资本愿意进入农村,和当地民众共同打造休闲农业产业。”杨效宏认为,发展休闲农业是农业调结构、转方式、补短板的重要举措,城市资本的进入有益于该行业的创新和改变。

据统计,陕西休闲农家经营户年均收入基本在5万元以上,从业人员年均收入2万元以上。关中地区大部分休闲农家经营户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西安秦岭北麓等重点发展区域内的休闲农业经营收入已占到当地农业总产值30%以上。

“行业井喷式发展所带来的效益只是暂时的,从业者的服务供给能力更为重要。”陕西省发展一村一品指导中心主任罗创国表示,一大批民众由过去从事传统的农业生产转化为从事服务业、加工业、流通业等产业的经营,面对产业转型,多数民众对消费者的需求、卫生标准以及生活标准把握不足。

对此,陕西将从打造和提升基础服务条件入手,进一步提高产业的服务标准和水准,加快陕西休闲农业的发展,使休闲度假的旅游者享受到优质、舒心的服务。(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