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签发中韩、中澳原产地证书金额突破2亿美元

作者:杨陈 韦万春 来源:中新网
2017-01-12 21:03:05
分享

中新网南宁1月12日电(杨陈 韦万春)记者12日从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实施生效一年以来,该局共签发中韩、中澳原产地证书397份,主要产品涵盖铝合金板、皮靴、松香、酯胶、木衣架和胶合板等,签证金额2.05亿美元,为企业减免关税达1023.6万美元。

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生效并开始实施第一步降税,2016年1月1日实施第二步降税,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

据悉,自贸协定实施前,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出口产品只能凭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一般原产地证书或普惠制证书,以最惠国税率或普惠制税率缴纳关税,且普惠制项下受惠产品范围非常有限;对韩国出口产品签发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由于贸易自由化程度不太高,享受关税减让的产品范围很有限。

自贸协定实施后,中国最终将有91%的产品对韩国取消关税,韩国最终将有92%的产品对中国取消关税;澳大利亚对进口自中国商品中的91.6%立即执行零关税;中国对进口自澳大利亚商品中的85.3%立即执行零关税。

为充分发挥原产地签证作为自贸协定实施手段的重要作用,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中韩、中澳自贸优惠政策,提升企业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利用率,广西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广西产业特色研究,及时对辖区内出口数据进行梳理分析,针对有出口韩、澳业务的公司进行专门培训,确保企业熟练掌握原产地规则和证书签证要求。一年来,广西出口韩、澳两国40%以上的商品享受关税减免。

与此同时,广西检验检疫局因企施策,帮扶重点企业,如年均出口澳大利亚产品达1亿美元以上的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以及其下属的3家分公司。检验检疫部门将其全部纳入重点企业签证范围,确保该集团出口澳大利亚产品100%享受政策红利。一年来,累计为企业减免关税488.7万美元。

此外,该局优化服务,简化手续,便利签证,企业原产地签证备案可于0.5个工作日办结;取消年审,企业一次备案终身有效;企业备案、申报、签证全部环节均免费,实现申领原产地证书“零成本”。

据广西检验检疫局通关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中澳、中韩两个自贸协定,2017年1月1日起,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开始第3轮降税。降税后,中国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将享受到更多的税收优惠。

鉴于自贸协定在通关便利、开拓巩固市场、促进出口方面有积极促进作用,广西检验检疫部门表示,企业应继续充分利用好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积极到当地检验检疫部门申请签发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享受相关关税优惠政策,提高国际竞争力。(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