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交易呈中高端化发展 七成消费者更注重售后质量

来源:中华网
2017-01-13 15:45:58
分享

在过去的2016年,二手车行业在政策的扶持下迎来了首个千万级规模的交易量。而据有关部门分析,除了交易体量有了明显提升以外,我国二手车市场的消费结构也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即整体交易呈现中高端化的发展趋势。

二手车交易呈中高端化发展 七成消费者更注重售后质量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所有汽车品牌中,大众稳居二手车销量第一,但同比2015年略有下降。随后分别是丰田、本田、别克、现代,之后的宝马则成为增幅最为明显的二手车品牌。数据显示,2016年宝马品牌二手车共交易32.97万台,同比增长25.36%,并首次超过了“劲敌”奥迪。而退居其后的奥迪品牌也表现不俗,累积交易量达到30.86万台,同比上涨9.2%。

除品牌销量外,二手车的价格分布也体现出市场消费结构正向中高端发展。据权威数据统计,2016年10-20万元二手车,市场总量占比22.5%,交易总量同比2015年增20.11%;20-30万元二手车,市场总量占比6.67%,交易总量同比2015年增加20.34%,交易量增长明显;30-50万元二手车,市场总量占比5.1%,交易总量同比2015年增加23.57%,平均成交价格为37.38万元。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的二手车市场正逐渐受到不同阶层的认可,这与近年售后服务的规范化有很大联系。据相关结构调查,有七成的消费者表示在考虑购买二手车时,会把售后服务质量作为第一考虑因素。

为此,部分企业开始着手布局售后服务领域,并先后推出二手车质量认证服务。其中以优信二手车为例,早在2015年便以“先知先觉”的行业嗅觉推了“无重大事故承诺”服务,即事故车15天内可获全额退款。在这之后,优信二手车并没有停止对于“服务极致化”的自我要求,于今年8月将“无重大事故承诺”全面升级为“优信认证”。

二手车交易呈中高端化发展 七成消费者更注重售后质量

“优信认证”服务将此前的“无重大事故承诺”做了内容上的延伸及加量,将保障内容分为“1年或2万公里保修”及“事故车30天包退”两项。

“1年或2万公里质保”可以确保消费者自购车起的1年或2万公里内,如发现保修范围内的系统存在质量问题或故障,便可获得最高20000元的保修赔偿。其保修范围包括发动机、变速箱、驱动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挂系统、燃油系统、冷却系统、空调系统、电气系统在内的十大系统。相比市面上常见的三系统保修,该服务的覆盖范围更广,保障内容更加明晰 。

而“事故车30天包退”则是为了应对近年频出的事故车及泡水车问题,确保消费者在购车起30天内,如发现所购的带有“优信认证”标识的车辆,在购买前是“重大事故损伤车辆”时,能够得到全额退款。

二手车行业的最大短板是服务体系,包括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以及售后的赔付服务。优信二手车推出的认证服务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的顾虑,还极大改善了二手车消费观念,促使行业竞争重新聚焦到以产品和服务,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最大利益保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