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创业大街携手大企业开放创新再升级

作者:韩秉志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13 20:01:22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 (记者韩秉志)可加湿的豆芽机、能实现“美味复制”的智能菜谱、利用云技术试穿服装……13日,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和中关村创业大街共同举办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智胜未来创新大赛(北京赛区)暨极客挑战赛英特尔专场,来自中韩两国的8个创业项目同台竞技。

据悉,参加比赛的8个创业项目在为期2个多月的海选中脱颖而出,项目涉及人工智能、智能硬件、虚拟现实、物联网等多个前沿领域。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Vitruv脱颖而出,勇夺桂冠,I'mCloud、陪伴星球分列第二名、第三名。获奖的这3个项目成功晋级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智胜未来”创新大赛总决赛,并将获得中关村创业大街和英特尔提供的进一步加速升级的机会。

中关村创业大街运营公司董事长姚宏波说,在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大企业参与“双创”加速形成新动能。作为全国知名的创新创业地标,中关村创业大街致力于发挥创新创业服务资源集聚的优势,同时联合大企业的产业应用与技术优势,推动创新创业与大企业创新需求及资源相结合。

2016年10月,中关村创业大街联合国内外17家知名大企业发起成立大企业开放创新联盟。此次大赛是继极客挑战赛72小时、中关村创业大街-英特尔开放创新实验室之后,大企业开放创新联盟的又一次落地尝试。英特尔作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和中关村创业大街一直致力于营造联结产业资源与创新项目的全球创新创业生态。

此次大赛以英特尔业务发展的实际需求为核心,旨在开放共享英特尔全球资源,与合适的创新创业项目实现对接。一方面,有助于促进大企业自身转型、抢占创新发展先机,另一方面,也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了赢得大企业资源支持、实现跨越发展的宝贵良机。

从发展趋势来看,“双创”成为大企业实现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越来越多的传统大企业开始探索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将企业自身转型与外部双创势能紧密结合形成“二次创业”。

据悉,国外大企业将研发和创新外包给中小型企业的趋势非常明显,国内类似的创新生态正在发展中,但大部分传统大企业还未形成一套创新的解决方案,中关村创业大街一直致力于推动创新创业与大企业协同发展,探索创新共赢的新模式、新方法。

姚宏波表示,中关村创业大街还将持续探索“创新创业服务+资本+产业资源”模式,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促进大企业与创新创业企业共赢共生,加速激发“双创”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推动能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