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美图墨迹天气也想争口气 业务模式天花板App都头大

作者:孟嘉 来源:投资时报
2017-01-13 19:39:22
分享

在流量与现金划等号的互联网思维形势下,相较其他互联网公司,墨迹天气的成绩还算漂亮。可是各种“单一”因素,让看似丰富饱满的App各种业务模块成长性存疑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孟嘉

主营墨迹天气App的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墨迹天气)近日首次披露招股书。此次墨迹天气拟登陆创业板,预计公开发售不超过总股本25%的股份,最高募集资金3.38亿元。其中,2.22亿元用于墨迹天气App系统升级项目、6653万元用于墨迹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另外5000万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前美图在中国香港的上市似乎给墨迹天气带来一丝希望。不过,作为拥有近五亿装机量,日活近3500万的工具类App,墨迹天气国内市场的增长已接近天花板,而海外市场的发展却不能一蹴而就。

盈利模式单一

墨迹天气主要通过墨迹天气App软件产品为用户提供免费的综合气象服务,为广告客户提供互联网广告信息服务。

据招股说明书提示,墨迹天气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1840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1.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0.5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从2013年64.32万元增到2015年的2519万元。墨迹天气2016年上半年营收猛增至1.066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22万元。

在流量与现金划等号的互联网思维形势下,相较其他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墨迹天气的成绩单还算漂亮。可是各种“单一”因素,让看似丰富饱满的App各种业务模块成长性存疑。

其一,过于单一的收入来源和盈利模式。据招股说明书提示,2013年至2016年6月,墨迹天气的互联网广告信息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7.25%、94.84%、98.10%和98.70%。从2016年上半年来看,墨迹天气品牌广告营收为6535万元,占比为61.29%;效果广告为3989万元,占比为37.41%;硬件销售为121万元,占比为1.13%;其他收入为17万元,占比为0.16%。其他几年的比例也基本相近。

与大部分工具类App公司相近,以给用户提供免费的生活应用为切入点,逐渐增加流量的同时,寻找收费的契机和合理的盈利模式。可是,大部分的互联网公司面临的情况都是纷纷创造出爆点,用户数激增,却并没有找到合理的盈利模式,反而转化成自己的痛点,当痛点逐渐变大时便成为了自身的包袱。虽然目前墨迹天气广告收入比较理想,但是完全依靠广告收入也使得墨迹天气面临广告主过于集中的问题。

用户增长数量的不断攀升或许是众多广告主慷慨投放广告企图引流的原因。不过近几年墨迹天气的平均用户停留时间并不长,平均不到2分钟,更多的用户需要的只是天气。而打开App的第一个广告就会浪费用户5秒左右的时间,更不用说在两分钟的时间里浏览墨迹天气企图依靠引流来赚钱的各大互联网连接。更有用户反映,有的链接竟然莫名其妙自动下载不知名软件,使得用户使用体验越来越差。

其二,过于单一的客户群体。墨迹天气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3年至2016年6月来自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分别为1395万元、3730万元、9502万元和8479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75.81%、83.39%、76.02%和79.51%。而近几年其客户则只集中在腾讯、阿里、京东和艾普卓客、安沃传媒等主流媒体。其实,目前各大主流网站和软件都自带天气预报功能,尤其是手机基本也都自带天气软件,一旦主要客户群体将天气功能强化后实现自身引流,对于墨迹天气影响会很严重。

其三,过于单一的业务拓展方式。墨迹天气近几年一直寻求突破,2014年,墨迹天气进入智能硬件市场,开始研发并销售针对室内室外温湿度、空气质量、气压等监测功能的智能家居设备“空气果”,试图以软硬件结合的方式,把业务由宏观天气扩展到微观的个人家居环境。尽管有数代产品革新,但被寄予厚望的“空气果”并未呈现太强竞争力,墨迹天气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智能硬件销售收入分别为222.38万元、224.18万元和121.02万元;占比分别为4.97%、1.79%和1.13%。

值得注意的是,墨迹天气开始启用众筹方式发展新的空气检测设备“空气果”,10万元的众筹金额,花费10天、网罗319人才完成众筹。要知道2016年上半年,墨迹天气净利润就1000多万元,将投资研发转为依靠众筹,可见此次“软硬结合”算不上成功。

更加耐人寻味的是,墨迹天气购买理财产品支出也呈现出逐年趋多的现象。自2013年至2016年6月,墨迹天气购买理财产品支出分别为0.26亿元、0.2亿元、0.96亿元和1.19亿元。

国内遇瓶颈

2015年墨迹天气创始人金犁坦言,墨迹天气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已经基本饱和,需要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同时他也指出,如何通过软件变现的事情让他自己很犯难,虽然目前墨迹天气的用户数量很大,但用户的消费习惯并不好,这样的话即便投放广告,价值也不会很大。其表示墨迹天气的发展在国内目前遇到瓶颈,需要寻求国际化的发展。

虽然中国的气象服务市场被认为是百亿美金级别的蓝海市场,但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在国外,天气经济咨询公司十分活跃,仅美国就有350家,而且每年都在持续增长。

中国气象部门一直免费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只供转载所用,不允许其他机构自主研发天气数据。而中国气象局正式宣布将于2020年开放中国气象信息,鼓励民营资本和气象局合作。但眼前对于墨迹天气来讲优势并不大,毕竟所有竞争对手的数据都是来自气象局。一旦风云突变,将会面临如滴滴等同样的窘况。

此外,墨迹天气若要转战海外市场,也得谨慎加小心。以前期中国香港上市的美图为例,2013年至2016年6月,美图累计亏损额超过62亿元。其中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分别亏损2581万元、17.7亿元、22.2亿元和21.9亿元,呈逐年递增趋势。据美图招股书显示,美图亏损的原因是由于新产品研发和美图在全球业务的布局和推广投入。因此,对于墨迹天气来说走向海外市场仍需从长计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