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系国民信托再遭棒喝 增资请示out麻烦多多

作者:刘佳昕 来源:投资时报
2017-01-13 19:39:22
分享

国民信托“渤钢系”四只违约产品涉及金额近10亿元,本次增资失败,令这四只产品的投资者捏了一把汗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对于一家信托公司而言,与其百折不挠争取上市,增资则要容易了许多。尤其当出现产品违约、兑付面临捉襟见肘时,通过增资多备粮草无疑是解决显然是解决一时之困拉升客户信心的好办法。不过就算是桩得便宜的好事,也非人人手到擒来,比如富德生命系下的国民信托。

北京银监局近日发布最新公告称,对国民信托增加注册资本的请示不予批准。对于不予批准的原因,北京银监局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第七条的规定,经审查,国民信托此次增资申请不符合《实施办法》第七条相关规定,因此不予批准。

对此,国民信托认为,本次增资申请方案和申请材料合法合规,增资有利于其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业务全面发展,符合监管导向要求。国民信托正在与监管部门沟通确认具体情况,继续完善和推动增资工作,并且其运营及人员团队稳定。

国民信托上一次增资还是在2008年,当年经监管批准,其注册组本金由5.5亿元增加至10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国民信托近年来在行业内排名较为靠后。《投资时报》统计数据显示,按照2015年总资产计算,国民信托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59位。 以净利润计算,排名第57位。Wind数据还显示,在信托公司抗风险能力和管理能力方面,国民信托均排名第62位。

兑付危机

国民信托因“渤钢系”四只违约产品受到较多关注。由于渤海钢铁曝出1920亿元债务危机,国民信托兑付危机被推上风口浪尖。

公开信息显示,国民信托自2015年1月起共发行了四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包括“天津钢铁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天钢国贸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天冶线缆经营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天冶轧三经营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四只产品涉及金额近10亿元。

遗憾的是,国民信托在天钢贷款信托产品出现风险后继续发行“天冶轧三计划”,监管对此曾核查表示,天冶轧三产品发行过程中未将融资人关联企业出现风险的信息向投资者披露,反映国民信托在信息披露、风险提示等方面存在不足,影响投资者购买产品时的判断和决策。

2016年1月29日及2月10日到期清算的国民信托天津钢铁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A类第二期、第三期,因融资方天津钢铁集团资金告急不得不延期兑付;同年4月,天钢国贸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利息违约。

有消息称,这四只产品的投资者均已收到相当于本金1%至2%的款项作为信托收益,也就是国民信托已经偿付了至少1000万至2000万元。

2015年5月,国民信托被曝发行的金色搏宝信托因受河北融投的牵连,与后者合作的1.2亿元规模的项目延期兑付6个月。

国民信托认为,“通过多方努力,公司于近期向四个项目的投资者分别分配了部分收益。其中部分资金来源于对应项目的信托业保障基金。”

据了解,信托业保障基金2014年成立,自2015 年4 月启动。信托业保障基金的来源大致分为三部分:一是信托公司按净资产余额的1%认购;二是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的1%认购;三是新设立的财产信托按信托公司收取报酬的5%计算,由信托公司认购。

不过,也有信托公司认为该基金对其有一定压力,即便是信托业保障基金,也在逐渐调整,以减少信托公司等出资方的压力。

因此,国民信托这部分基金的数额或也可推敲。2014年和2015年,国民信托净资产分别为17.92亿元和21.32亿元。无论如何计算,保障基金在超过10亿元的债务面前都显得杯水车薪。

增资遭拒

有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都要进一步发展业务以及解决兑付问题,各家公司均有增资的意愿,其放大杠杆的魅力自是有吸引力,也就是说,信托公司可以用资本金100倍的数额进行业务发展。

2015年,国民信托业务收入为6.43亿元,同比增长66.13%,实际新增信托项目规模1064.96亿元,清算结束项目信托规模586.01亿元。投资收入2673.99万元,同比增加33.39%。

数据显示,国民信托2011至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1.84亿元、3.33亿元、1.95亿元、1.78亿元、3.40亿元;净利润则分别增长331.96%、81.28%、-41.62 %、-8.62%、91.31%。另外,截至2015年末,该公司不良率为0.9%,其中次级类资产为950.65万元;关注类资产为2260.88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实施办法》第七条境对内非金融机构作为信托公司出资人资格进行了规定,其中一条规定为:承诺五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信托公司股权(银监会依法责令转让的除外)、不将所持有的信托公司股权进行质押或设立信托。但国民信托的股东情况显然不合规定,导致增资失败。

2014年中,佳兆业的实际控制人郭英成从郑建源家族手中接过国民信托的控制权,交易对价近30亿元。数月之后的佳兆业风波令郭英成将手中持有的国民信托股份转让给生命人寿及其母公司富德金控。

2015年8月21日,保监会发布公告,原则同意富德生命人寿通过受让方式收购国民信托93.44%股权。

不过,根据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规定,信托公司出资人应当承诺三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信托公司股权(银监会依法责令转让的除外)。其实,郭英成从郑建源手中收购国民信托之后,相关股权变更申请还未获得银监局的批准,仅半年,国民信托股东再变。这违反了银监会的相关规定,遭到了北京银监局的调查。

国民信托董事长杨小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近年来国民信托股东不断在变动,最早转让给佳兆业,那时围绕佳兆业的想法作了规划,但还没等规划确定,又转到一家金融机构—生命人寿,金融机构又有新的想法,所以现在可以说还没有确定未来真正的方向。待公司外部股东清晰后,会认真研究。

富德系国民信托再遭棒喝 增资请示out麻烦多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