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行清理股权为IPO 澳新银行绿地集团拿钱走人

作者:刘佳昕 来源:投资时报
2017-01-13 19:39:22
分享

原标题:澳新银行、绿地集团拿钱走人 上海农商行清理股权只为IPO

来源:《投资时报》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自5.68亿澳元入股以来的9年中,澳新银行共获13亿澳元股权投资收益及1.78亿澳元股息。而绿地方面的回报高达8倍

2017年1月,澳新银行还是宣布出售所持上海农商行20%股权,这是继德银、花旗先后出售所持 华夏银行 、广发银行股权后,又一起外资银行抛售中资银行股权案。

该交易于2016年12月31日达成协议,有望于2017年年中完成,最终完成时间取决于惯例交割条件和监管部门的批准。

时间可回溯到9年前。2007年9月,澳新银行以3.18亿澳元收购上海农商行19.9%的股权。6年之后,澳新银行又斥资人民币16.5亿元增持上海农商行至20%股权。

自入股上海农商行以来,澳新银行总计投资5.68亿澳元,获得了13亿澳元的股权投资收益及1.78亿澳元的股息。2016年,该项投资为澳新银行贡献了2.59亿澳元税后利润。

但对于上海农商行来说,在上市之前,清理整顿股东也是国资改革的一部分。

除了澳新银行之外,绿地控股集团也在2017年1月宣布将完成对于上海农商行股权的出售工作。目前绿地控股及旗下公司手中握有三家地方银行股权,此次出售的上海农商行股权数量为2亿股,为该行总股本的4%。

上海农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是由上海国资控股、澳新银行参股、总部设在上海的法人银行,是在有着逾50年历史的上海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整体改制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股东问题待解

随着城商行及农商行上市潮到来,上海农商行也在积极进行着上市工作,不过,显然这家股东众多的农商行进展并不顺利。

上海农商行董事长冀光恒曾在2015年底就表示,上海农商行正在制订上市道路,有望在未来3年至5年之内最终成为一家公众上市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将会有个明朗的时间表。

在其他城商行及农商行纷纷上市成功之时,上海农商行显得有些尴尬,而澳新银行的退出不仅使外资行获得一笔客观的收入,上海农商行多年来股东的整顿或逐步清晰。

2015年末,上海农商行股东总数为24672户,其中法人股股东220户、自然人股东24451户、打包股统算为1户。

彼时,持股超过5%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 太平洋 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联想科技园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0%、10% 、7%、6.02%、5.73%。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山鑫置业有限公司则分别持有4.9%、4.47%、4%、4%、1.32%。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海农商行总资产为5870.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19亿元。2015年度,上海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152.8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34亿元。

股权屡被抛售

在投资标的即将IPO前抛售股权,当然不会心甘情愿。事实上,国际著名银行一度通过所持上市后的中国商业银行股权在一级半市场出售获取极丰厚利润。澳新银行自然也想从中分羹,除上海农商行外,其一度入股了天津银行。不过自2007年 北京银行 、 南京银行 、 宁波银行 三家城商行成功上市后,城商行IPO的大门也随之关闭。

眼看中方相关政策发生改变,所谓“耐心”已无必要。2017年1月,澳新银行还是宣布出售所持上海农商行20%股权,这是继德银、花旗先后出售所持华夏银行、广发银行股权后,又一起外资银行抛售中资银行股权案。

这20%的股权,分别出售给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海集团)和上海中波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两者分别获得10%的股权,总交易额约为人民币91.9亿元。

上海中波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是中波轮船股份公司的子公司。中波轮船股份公司成立于1951年6月15日,是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股东为波兰运输和海洋经济部和中国交通部。

其官方资料显示,从成立之初的4艘旧船起家,至今已发展成为拥有3亿多美元净资产,21艘重吊船组成的专业化船队、运力约580000载重吨、航线遍及全球主要港口的远洋运输企业。

澳新银行副总裁Graham Hodges说:“这些年来澳新银行和上海农商银行已经建立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伙伴关系。上海农商银行已经是一家成功的银行,发展前景广阔。该交易案是我行战略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借此精简业务以提升资本效益。”

除了澳新银行之外,绿地集团也在2017年1月宣布退出上海农商行。目前绿地控股及旗下公司手中握有三家地方银行股权,绿地控股2016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共持有四家金融机构股权,除杭州工商信托外,其余3家均为地方银行,分别为上海农商行、锦州银行和 贵阳银行 。

此次出售的上海农商行股权数量为2亿股,为该行总股本的4%。虽然没能迎来上市,但此次抛售仍让绿地控股获得了高达16.9亿元的投资收益,是该行初始投资额的8倍。

事实上,为配合上海国资改革,上海农商行股东清理已经进行了多年。上海国际集团逐步对旗下国资金融企业进行整合,已经形成以 浦发银行 、 国泰君安 和 中国太保 三大金融机构为 “地方金融国资平台”的定位,而上海农商行也是其整合中的一部分。

持有上海农商行3%股权的锦江国际,2012年末将股权转让给太平洋人寿,定价为5.47元/股。

国盛集团旗下子公司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首次公开挂牌上海农商行是在2011年底,挂牌数量为7700万股,占总股本1.54%。很快找到的交易对象,即海航旗下一家物流公司,但是因为当年该公司业绩亏损,并不符合股权过户资格,因此没有完成过户,直到2013年上半年,上海盛融转让了上海农商行5473万股股权,占总股本1.09%。

至此,正在冲刺IPO的上海农商行,其核心股权已全部回到上海国资平台手中。

上海农商行清理股权为IPO 澳新银行绿地集团拿钱走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