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春运首日全省道路旅客运输将达到66.2万人次

作者:吕孟阳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7-01-13 19:39:22
分享

1月13日,春运大幕正式开启,预计春运首日全省道路旅客运输将达到66.2万人次。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锁定“安全第一、保障有序、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目标,积极行动,科学组织,落实各项要求,竭力保障旅客春运期间平安顺畅返乡。

为确保2017年道路交通春运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春运期间,省交通运输厅继续坚持厅领导重点联系市(州)工作制度,成立了由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振才为组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邱鹏、省公安厅副厅长刘福军、省安监局副巡视员杨得志、团省委副书记刘铁铎为副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合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省春运工作。并联合召开春运动员大会,下发《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吉林省公安厅、吉林省安监局、共青团吉林省委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的通知》,周密部署春运各项工作,通过完善制度、加强联动、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公路保通、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等一系列工作,全面做好春运各项工作。

道路运输组织安全有序是做好春运工作的关键和第一要务。据悉,今年春运面临着高峰突出、旅游景区人数激增、运输组织和安全压力较大、春节期间路网交通流量和货物需求较大的四大挑战。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走得安全、便捷、舒适,省运管局科学制定了春运加班车预案,备足运力,应对客流高峰,并组成3个春运督查组赴各地检查指导春运工作。为有效杜绝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省运管局还派出多个检查组,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保障运输安全。与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打击违法违规运输行为,维护运输市场秩序。充分发挥联网售票系统功能,利用网上售票、手机售票和自助取票等手段,提高旅客购票的便利性,还提供上门售票、预定团体票等便民服务。推行“三优三化”服务活动,完善客运站便民服务设施,提高环境卫生水平,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加安全、便利、舒适的出行条件。

公路安全畅通是旅客出行的重要保障。春运期间,公路管理部门以雪为令、全力保通,排查隐患、力保安全,全力为春运安全畅通保驾护航。省高管局及时启动春运保畅工作,针对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保障工作,从除雪防滑、指挥应急、道路巡查、服务区保障等方面做出了总体部署。入冬以来共清除积雪2700万立方米,出动人工14730工日、机械6300台班。各路政科加大巡查力度,认真排查每一公里路段、部位安全隐患。指挥调度中心及时与公安、气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及时获取天气信息,及时发布信息,加强联动解决各类突发事件,耐心接线答疑解惑。收费站切实发挥ETC快速通行功能,采取高峰期人工发卡,为滞留司机提供热水等服务。各服务区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餐饮、卫生、停车、加油、休息等方面提供更加放心优质的服务,努力将服务区打造成春运出行的“文明驿站”。省公路管理局把公路除雪防滑和通行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狠抓落实,全力确保春运期间国省干线普通公路安全畅通。在冬季除雪防滑上,省公路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公路除雪防滑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除雪防滑工作,要求各地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在确保道路通行安全上,该局开展了为期20天的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采取“县普查、市抽查、省督查”和“一般查、重点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危桥改造及桥隧隐患防控工作、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及隐患点段防控工作、日常养护、人员密集区消防安全等六大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和整改。为确保安全检查收到实效,省公路管理局还成立了9个工作组,分赴各地进行督导督查。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