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吸收外资同比增4.1% 美欧日均扩大对华投资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新社
2017-01-13 19:37:22
分享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1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8132.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1%,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

其中,12月当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4.2亿元,同比增长5.7%。

多数发达经济体都扩大了对华投资。美国和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2.6%和41.3%。欧盟28国中,英国对华投资额倍增;德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逾80%。日本对华投资扭转了连续两年大幅下降的态势,同比微增1.7%;韩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逾两成。

另据官方数据,2016年新设立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的大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840家,增资1亿美元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超过450家。“这表明跨国公司对华投资仍然充满信心。”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说。

从行业看,外商投资正在向中国高端产业集聚。服务业中,计算机应用服务业吸收外资同比翻一番有余;信息咨询服务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接近60%;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6.1%。

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55.8%和95%。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5%。

今后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外资。官方决定大幅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并依法依规对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强化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