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中俄珲春铁路口岸迎2017“开门红”

作者:郭佳 来源:中新网
2017-01-13 19:37:22
分享

中新网吉林珲春1月13日电 (郭佳)13日中午,伴随着汽笛长鸣,一列从俄罗斯塔舍巴驶来、满载煤炭的火车抵达中国珲春铁路口岸。据悉,这是当天第二列抵达该口岸的货运列车。两列车共计运送煤炭5700吨。  ?

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铁路口岸办事处主任乔桥介绍,截至目前,珲春铁路口岸今年共进境车辆31列次,1333厢次,货物92036吨,同比增长了89.6%,实现了2017年首月“开门红”。

据悉,自2013年中俄珲春铁路口岸实现常态化运营以来,货运量呈出爆发式增长态势。“2013年进境货物1万多吨,2014年进境货物61万吨,2015年进境货物114万吨,2016年进境货物超200万吨。”乔桥说。

2016年,该口岸进口还实现了“四大突破”,即首次进口杨木制筷子、大批量进口面粉、煤炭进口突破百万吨、大批量进境板材。其中面粉进口量超过2015年600%。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末,该口岸还实现了珲春铁路双向、多品种运输。乔桥说,珲春铁路口岸首次出口36000公斤白垩,该批货物经由俄罗斯运往韩国。

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珲春,被视为中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新“门户”。频繁来往于中俄之间的货运列车已成为中俄跨境贸易繁盛的一个缩影。在此带动下,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从珲春进入中国。在珲春口岸,出入境的俄罗斯游客每天平均近千人。

据介绍,为助推珲春铁路口岸发展,当地官方正积极拓展口岸功能,将受理报检、查验等业务权限下放至口岸,以提高通关效率。(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