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后中国外贸能否抵挡暴风雨?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新社
2017-01-13 19:37:22
分享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李晓喻)2016年中国外贸以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作结,留给2017年的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据官方13日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9%,降幅较上年明显收窄6.1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进出口、出口、进口当年内首次全线回升,同比分别增长3.8%、0.3%和8.7%。分季度看,当年中国外贸如爬陡坡,从一季度同比下降8.2%的低点一路向上攀升。

外贸回暖得益于内外两个方面。从全国范围内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到将机电、成品油等400多种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7%,达到足额退税水平,官方推出的一系列稳定外贸政策为中国企业公平参与国际竞争减轻了阻力。中国经济增速逐渐稳定在6.7%的中高水平,多项经济指标转暖,给外贸回稳向好提供了动力。

一度“冰封”的国际市场逐渐“解冻”,开始缓慢改善,亦给中国外贸增添了助力。反映全球贸易活跃程度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2016年11月11日回升至1045,系16个月以来首次突破1000点。

2016年中国外贸经“山重水复”后“柳暗花明”,但2017年很可能“山雨欲来”。

许多“黑天鹅”正振翅待飞。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会否说到做到,执行其竞选期间的各项主张,欧洲多国大选结果如何,英国脱欧进程将沿着怎样的路线,都给世界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而全球贸易与经济息息相关,如经济黯淡,贸易自然也会失色。中国要想独善其身,难度极大。

中国面临的贸易环境也是“风刀霜剑严相逼”。2016年中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数量达历史新高;涉案金额143.4亿美元,同比上升近80%。一些国家采取贸易救济措施背后藏着政治利益考虑,化解难度加大。

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疲软,各国越发倾向于“自扫门前雪”,2017年中国贸易摩擦形势或将更加严峻。

用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的话说,影响外贸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支撑外贸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

在此情况下,中国官方和企业的心态已悄然生变。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并未提出2017年中国外贸增速目标,近年来官方逐渐摒弃了“数字情结”、“速度情结”,更加关注贸易发展的“质”而非“量”。这种务实理性的思维,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改善营商环境,促外贸达到更高水平。

中国企业也在更积极地开拓打拼。“必须更努力才能顺利爬坡过坎”,成为不少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企业的共识。

主营家电的奥克斯进出口公司正准备到泰国投资设厂;冰箱出口居中国前列的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从全球邀请知名专家打造“联合国团队”,从事产品和技术研发;主营保险柜的盛威国际控股(中国)有限公司走起了全球化路线,产品甚至打入了美国白宫。

有理由期待,2017年中国外贸或将留给世界一个“惊叹号”。(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