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威:撸起袖子少说多干 用技术改变世界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1-13 19:37:22
分享

信威:撸起袖子少说多干 用技术改变世界

齐鲁晚报01月13日讯:“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因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其实15年前的2001年,信威集团就以SCDMA无线用户环路系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从过往公开新闻可以看到,在2013年12月,信威Mc-LTE提案就被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导的《基于TD-LTE技术的专网宽带集群系统空口技术要求》标准所采纳,这也标志着信威主导的LTE专利融入我国LTE宽带集群标准,只不过信威集团自主研发的McLTE宽带多媒体集成系统,不像TD-LTE技术用于公网,它主要用于公共安全、政务办公、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应急处突等行业专网通信领域,可为客户提供安全、智能、高效的通信保障,在特殊领域Mc-LTE有着大展身手大有用武之地。去年6月25日,我国航天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顺利开启。作为此次发射过程中承接通信保障工作的主力军,信威的McLTE全力护航军地联合保障指挥工作。那么,为什么Mc-LTE受关注度不高呢,这大概和信威一直低调行事的作风有关。

民族通信业的一方重镇

信威集团成立于1995年,从字面来看,它能方便地延伸出“在电信领域扬我中华国威”的意译,它代表着信威人和中国人的共同梦想: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通信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信威以研究通信技术标准起家,信威的成立,目的就是研发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通信技术和标准,成立伊始,信威就凭借强大的研发及产业化实力承担了国家“九五”科技重点攻关项目——SCDMA无线用户环路系统的研制工作。1995年,信威自主研发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SCDMA同步码分多址通信技术,并且获得2000至200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SCDMA于2006年正式成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1999年,以SCDMA为构架提出的TD-SCDMA成为全球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之一。2010年, McWiLL被国际电信联盟(ITU)纳入宽带无线接入国际标准,McWiLL还先后于2013年、2014年被国际电信联盟(ITU)采纳为全球空对地飞机移动通信国际标准、公共保护与救灾通信国际标准。2014年,McWiLL宽带无线多媒体集群系统作为我国首个宽带无线多媒体集群通信行业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二十年来,信威先后创立SCDMA、TD-SCDMA、McWiLL、McLTE等多项国家和国际通信标准。

此外,信威还参与了多项通信标准制定,如:作为核心成员单位参与“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BWT)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作为B-TrunC宽带集群产业联盟核心成员正在进行CCSA TD-LTE专网宽带集群系统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并于2015年1月率先通过宽带集群(B-TrunC)标准测试;作为核心成员单位参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LET-M标准制定,McLTE已通过LET-M标准测试。

信威凭借过硬的创新能力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等多项殊荣,当选为国家首批创新性企业。信威通过不懈努力,为民族通信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信威:撸起袖子少说多干 用技术改变世界

  全面市场化的华丽转身

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信威也曾遭遇“成长的烦恼”。从2007年开始,由于国内公网运营企业重组以及政策变化,信威失去了大客户,因此公司经营陷入困境。2010年,信威改制为民营控股,破釜沉舟进行全面市场化转型发展,并制定全新的发展战略。在2010年当年,信威就扭亏为盈。

转制后的信威对市场的把握更加精准,根据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高保密性和高速数据传输等特点,重点发展行业专网、政企共网、海外公网及特种通信市场。信威在公共安全、智慧物联、石油电力、水利交通等行业的专网业务成绩斐然。信威精心打造无线政企共网,已在北京、海南、江苏、湖北、安徽等地落地,并计划逐步向全国范围发展。在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鼓舞下,信威进军海外市场,努力扩大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宽带无线通信技术在海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在全球三十多个国家成功商用。通过在海外公网业务的强劲盈利能力和对市场空间的拓展能力,不断斩获海外公网大订单。大力发展特种通信业务,巩固信令监测行业领先地位。

信威:撸起袖子少说多干 用技术改变世界

  信威的变与不变

2014年 9月4日,由信威投资和研发的我国首颗灵巧通信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并在轨测试成功,技术水平跻身国际领先行列。这颗低轨卫星也被媒体称为“中国民企第一星”。2016年5月17日,信威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投资建设尼加拉瓜通信卫星系统并开展商业运营,拓展以拉丁美洲为主、覆盖美洲地区的卫星通信市场。 这是信威进入卫星运营领域的第一步。2016年8月25日,信威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以色列Space-Communication Ltd(SCC公司)100%股份。以色列SCC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9年的老牌的全球卫星运营领军企业,是一家全球知名的卫星运营商。如果能完成此次收购,信威将获得SCC公司旗下多颗卫星的运营权及稀缺的轨位和频率资源,同时获得一个具有 20 年通信卫星丰富运营经验的专业团队。2016年,信威的空天信息战略布局已经渐入佳境。

2016年,信威集团还与湖北省联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设立航空及舰船动力产业基金,共同打造舰船动力科技园区,助力航空及舰船动力产业发展。

2016年7月底,北京信威通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正式更名为北京信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威集团的全称里减去了“通信”二字。名称做减法的背后是公司业务在做加法。信威在做深通信主业的同时,确定了空天信息、航空及舰船动力产业等战略业务板块。

信威在一边在国内外开拓通信领域的市场,一边探索新领域,尽管在逐渐集团化和多元化。但信威每一步战略落子的背后都遵循着相同的商业逻辑——满足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提升国家和民族的竞争力,在国家利益的实现中体现价值,为世界文明的进步贡献力量。比“变”更重要的是“不变”——不变的理想和信念,不变的是信威人心中执着的创新理念和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