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升级透露阿里组织之道:“拥抱变化是核心竞争力”

作者:赵小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3 20:01:22
分享

中新网杭州1月13日电(赵小燕)阿里每一轮新的高速前进,总是以“折腾”自己为先导。2017年1月13日,阿里又开始了一次新的“折腾”——集团CEO张勇发出员工信,宣布阿里组织结构新一轮升级:多名高管的重新任命和轮换对调,是为了以不断升级的高效组织带来强大的执行力,为“五新”战略服务。

“不断升级自我,时刻具备拥抱变化的热情和能力,必须成为核心竞争力”。自2015年5月张勇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后多次提及,商业变革以及新经济环境下,企业组织结构必须进行相应的变革。此次调整,既是张勇在“五新”战略任务下对于商业变革与组织结构关系新的思考,也同样体现了对阿里巴巴在组织文化建设上诸多鲜明特点的一脉相承。

组织升级为战略变革服务

此轮高管轮换调整,与阿里巴巴“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即“五新战略”战略密切相关。在公开信中张勇表示:2017年是阿里巴巴集团“五新”战略开始的一年。组织再升级,正是推进整体战略而做的准备。

以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兼任阿里云CTO为例。在五新战略中,阿里云以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云计算能力,无疑是“新能源”战略的担纲角色。张建锋的兼任,正是意在执行面向IOT时代架构云端一体化的整体策略,不断推进大数据时代核心产品和技术能力的建设。而任命首席人力官蒋芳为CEO张勇的国际业务特别助理,则与阿里正在进行的高速国际扩张有关。向遍及全球的员工尤其是国际员工传递阿里巴巴文化内涵,将成为服务全球客户的先导措施。

组织升级为战略变革服务,是张勇担任CEO以来的一贯思路。2015年12月,在上任半年之后,张勇即对组织结构进行过一次以建立“大中台小前台体系”的全面调整。在当时的员工信中张勇说明: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正成为新经济时代的“石油”和引擎的大背景下,阿里巴巴要从过去自上而下的“树状”管理结构变成更加灵活高效的“网状”管理结构。

张勇将阿里内部分为“小前台、大中台”两部分。前端就是一线业务,需要顺应瞬息万变的市场以更敏捷、更灵活、更加快速决策;而作为支撑就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台,包括运营数据能力、技术能力、产品能力等;后台底层技术架构则需要稳定。这恰恰代表了阿里从IT时代的数据运营,正式转向DT时代的运营数据。阿里零售平台的全面改革升级,云计算、阿里妈妈、菜鸟等新兴业务的全面独立发展,也正是由此开始。

纵观阿里的组织结构调整可以发现,每一轮调整,都是对于阿里整体战略变革的及时反映。以组织升级为先导、向组织升级要执行力,正是阿里战略历来得以高效推进的重要因素。

注重管理梯队传承

包括张勇自己在内,此轮组织再升级,涉及的高管全部是70后。阿里巴巴素来以管理层年轻化著称,目前,阿里巴巴管理层有超过一半由80后组成,70后管理者也占到45%,张勇及阿里所有一线业务总裁都是70后。

从2012年开始,阿里即实施管理层年轻化的整体换代升级工作。同时,为保证整体战略的延续性、稳定性以及执行管理的快速反应和创新能力的平衡,弥补传统意义上董事会决策过度流程化的弊端,阿里成立了战略决策委员会(董事长担任主席),和管理执行委员会(CEO担任主席)。

以2015年5月张勇担任CEO为标志,阿里管理层的年轻化和人才体系正式成型。阿里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公司管理岗位上,60、70、80后的管理人员占比分别为3%、45%、52%。这意味着阿里巴巴管理人员的主力军已经由70后和80后组成。

完善的人材培训体系

“弓马殷实,猛将如云”,可以形容阿里巴巴目前的人才队伍;而这句话从17年前马云的愿望变成如今的现实,离不开阿里持续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训体系。

马云曾说:“为了真正实现健康持久发展102年的远景,我们比其他创业公司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人才培养,组织和文化的建设上。”

在阿里巴巴,有针对所有管理人员的“阿里管理之道”,由马云、张勇、彭蕾等高管担任导师:针对不同层级的管理人员不同系列的“侠客行”领导力培训,典型课程包括《Leader的角色与职责》、《绩效管理》、《系统思考》、《情商班》等等;以及针对高阶管理人员的“湖畔大讲堂”,旨在开拓视野、引发创新。

老师出身的马云还有自己的“研究生班“,即风清扬(马云花名)班,马云每年会花很多时间给这些年轻的学员上课,与他们讨论公司的未来战略方向和文化价值观。

组织升级助力商业变革

在组织管理上,张勇曾多次提到组织结构运营方式的升级。他认为,未来企业要适应市场的变化,一定是从组织结构的根本上进行自我改革和升级。重构自己,带来重构业务和重构市场;向组织升级要执行力,以组织升级为战略变革的先导,可以说是张勇的组织哲学。

阿里巴巴以“拥抱变化”为价值观。在组织文化上,这家公司每一次架构变化,背后实则是阿里感受到机遇和挑战后的自我变革,而每次组织升级,带来的往往是业务的爆炸式增长,以及更为重要的,商业形态全面变革。(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