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斥资150亿元战略入股乐视 主要涉及非汽车业务

作者:马先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16 20:48:21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记者 马先震)15日下午,在融创和乐视共同举行的“同袍偕行,乐创未来”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上,面对媒体,身着黑色连帽衫的贾跃亭和西装笔挺的孙宏斌,伸出手用力一握,这一握价值150亿。

融创斥资150亿元战略入股乐视 主要涉及非汽车业务

至此,融创正式启动5-10年后的战略布局,而乐视则一扫年来的资金危局,乐视生态战略第二阶段全速推进。

此次是融创和乐视确定合作之后,正式向公众广而告之。早在三天前,融创中国已经发布公告,融创战略入股乐视,一次性砸钱150.41亿元,其中投入60.41亿收购乐视网8.61%股权, 79.5亿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

乐视网也在同一天发布融资消息,公司控股股东贾跃亭通过转让个人乐视网股份、公司旗下乐视致新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乐视控股转让乐视影业股权,共计约150.41亿元。交易完成后,融创中国将成为乐视体系中上市板块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和乐视影业重要股东。此外,在本次交易推进过程中,乐视致新向其他投资人(华夏人寿、乐然投资)股权融资18.3亿元。

一个是互联网视频生态公司,一个是传统房地产商,看似不相关的行业,是什么让双方擦出了合作的火花?

孙宏斌:“我被老贾感动了”

事情缘起,乐视尚未摆脱资金危境,在接触战投的同时,欲出售旗下三里屯地产项目。一个月前,通过葛洲坝地产董事长何金钢“牵线搭桥”,孙宏斌和贾跃亭一起坐了下来,此前,各自少有接触,虽同为山西老乡,业务却并无交集。

然而,12月10日这一天,两人从晚上6点一直聊到凌晨近一点,从今天谈到明天,最终聊到了未来。

孙宏斌说“我是生意人,投资乐视就是个买卖。”不过,从他的言谈中,除了战略布局之外,还有其他因素。

孙宏斌在提问环节说:“人这一辈子,很多人,你认识他很多年了,没有觉得跟他有任何关系。但我跟老贾了解以后,觉得特别亲,特别近。”“人这一辈子就是个缘分,一辈子有很多偶然,偶然中也带着必然。”

孙宏斌还称:“老贾是这个时代非常稀有的,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他把自己的日子过的那么辛苦,那么累,这种劲是我特别特别敬佩的,他的精神真的感动我了。我也是很有企业家精神的,碰见老贾以后,觉得我自己跟他比差太多了。”有业内人士分析,孙宏斌或许也从中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贾跃亭也说:“乐视和融创有着非常相似的经历,都经历了很多的挫折,都有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的永不言败、坚韧的精神。”

融创斥资150亿元战略入股乐视 主要涉及非汽车业务

  150亿 融创战投背后的商业逻辑

畅谈之后,仅隔一天,孙宏斌率融创团队,同时借用联想控股团队、泛海集团分析团队,进驻乐视,开展尽调。经过前后36天,每天十几个小时的深入了解,孙宏斌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孙宏斌对乐视的判断是,乐视的战略思路清楚,逻辑对路,打法也对,尤其稀缺的是,贾跃亭具有这个时代难得的企业家精神,敢于较劲。而乐视高管团队则“思路清楚、执行力强”,整个团队在面对外界舆论压力,仍能保持“精神状态和队形不变,状态特别好。”

这些都给孙宏斌的战略入股吃了一颗定心丸。

其实,此次孙宏斌选择入股乐视,并非一时冲动,作为传统房地产行业,为何选择跨界,在哪些领域布局,融创集团早有战略布局。

孙宏斌会上表示,2016年房地产达到11.5万亿的规模,今后5-10年会保持在10万亿量级的规模,增长将出现难度。未来房地产行业的特点是大企业多,小企业出现因难做而退出,未来5-10年是部分企业的钻石时代。

“这5到1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部分企业还是会快速增长。”孙宏斌判断,但是,5到10年之后,大的房企规模达到一定规模,如何维持就出现的问题。地价越来越贵,行业出现风险。所以融创需要为下一步早做布局。

“应该探索哪个行业,我们有明确的定义,首先投增量市场,我们投了链家;第二、金融平台;第三、资源性行业,还有一个就是大娱乐、大健康等消费升级行业,我们对乐视的定位就是大娱乐行业。”孙宏斌说。

融创团队把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三个板块放在一起分析,也咨询了包括供应商、乐视报告分析师、以及重仓乐视的证券行业等不少业内人士,这些人的疑虑没有让孙宏斌选择却步。

“我接触了十几个人,对于乐视,没有一个人说不值得看,所有人都说值得看,当然说到“但是”后面什么都有了,不少人存在疑虑,但在认真考虑了他们的意见后,我觉得还不足以颠覆我们这个决策。” 孙宏斌说。

他认为,乐视的领导、战略、团队都没问题,唯一的问题,就是缺钱。融创最终选择一次性投入150亿元,一步到位解决乐视的资金问题,当然,融创把乐视板块分为上市和非上市,主要非上市板块,不涉及汽车方面的业务。

“后面谈生意挺简单的,老贾定个价就完了。”孙宏斌说。

据了解,融创150亿元入股,并没有对赌协议,对乐视的管理也不会有过多的介入,但为了确保乐视的健康运营,融创会推荐董事和监事,帮助乐视改善治理结构。

会上,孙宏斌语调轻松但也不无感慨地说:“我年轻的时候谁都不怕,现在谁都怕,老贾现在谁都不怕。”

贾跃亭表示,乐视在生态战略第二阶段,将继续保持生态战略不变,颠覆精神不变,价值观不变,但也会根据之前扩张过快、资金紧张等问题作出改变,下一步将调整发展节奏,优化策略,变革组织,改善治理结构。

“互联网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乐视战略生态第二阶段非常重要的目标是,未来十年,乐视希望成为中国最早突破千亿美元营收或成为A股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贾跃亭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