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建议药品零差率后改善医院经营状况

作者:帅才 来源:新华社
2017-01-16 20:48:21
分享

新华社长沙1月16日电(记者帅才)正在长沙召开的2017年湖南省“两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向华建议湖南省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后,建立并完善财政投入方向和内容的长效机制,提高医务人员收入水平,保证公立医院正常运转。

向华告诉记者,2016年1月1日,湖南省在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基础上,推行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拟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等,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然而目前的情况是政府补偿少,医疗服务费用的提高弥补不了药品收入的减少。

“调研发现,湖南很多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后补偿率没有达到预期的80%,其中,湘雅三家医院平均补偿率为51.2%,湖南省直医院平均补偿率为67.44%。”向华说。

向华说:“目前医院买设备靠的是医院自身利润,在实施药品零差率后,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的添置将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这种情形如不加以改善,数年后公立医院将面临无足够能力更换医疗设备的尴尬局面。”

向华建议,建立投入长效机制,建立并完善财政投入方向和内容的长效机制,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保证公立医院的正常运转,确保政府财政补偿及时到位;提高医务人员待遇,规范医务人员行为,提高公立医院支出中薪酬支出所占比重,保障医务人员的工资待遇;加大公立医院固定资产投入;加强大型公立医院科研投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