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伏妖篇》的双重体验

来源:中新网
2017-01-16 20:46:21
分享

中新网1月16日电 对于电影,星爷希望“徐克能加点特效”,而同个IP的手游产品,作为研发方完美世界的总裁廉洁已经不用担心特效,他希望:“游戏将全面还原电影场景和电影角色,并且在剧情上也会参考电影的剧情走向,让受众在游戏中也会有一种看电影的感觉。”--程梓竣

2017年大年初一,由周星驰编剧、徐克导演的电影《西游伏妖篇》将要上映,对于一个周星驰的老粉来说,是又到了给星爷还电影票的时候了。

最近几年,星爷的两部电影《美人鱼》和《西游降魔篇》都带来一些争议,人们想从电影里找到当年追周氏喜剧的那种情怀,也希望找到星爷赋予这些滚滚人潮中充满喜感的小人物背后那孤独、遗世独立的自己的影子。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观众对星爷充满了期望?早一点的是因为《喜剧之王》,晚一点接触星爷的是因为《功夫》,而恐怕最多的是从《大话西游》开始,把星爷奉上神坛。

情怀太多,不如谈谈体验

讲起星爷和“西游”系列的作品,情怀太多,不如谈谈体验。

在《西游伏妖篇》上映的同时,由完美世界研发的电影正版授权同名手游也将上线。对于星爷的“西游”系列电影,或者更精确一点,“西游”IP来说,这是一件“新鲜事”,也不是一件新鲜事。

电影《西游伏妖篇》的前篇《西游降魔篇》在2013年2月上映,它的正版同名手游和电影相隔两年多,也就是2015年7月才上线。那时影游联动的概念虽然已经出现,但往往没有形成真正的“联动”,只是对热门IP的一种改编,相对比较独立。到了2016年,影视和相关游戏同步上市,才基本成为行业惯例。所以这次“西游”IP不仅产生了影视、游戏两方面的产品,更是首次实现了“影游联动”,真正把游戏和电影两方面的产品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对于电影,星爷希望“徐克能加点特效”,而同个IP的手游产品,作为研发方的完美世界总裁廉洁已经不用担心特效,他表示,“游戏将全面还原电影场景和电影角色,并且在剧情上也会参考电影的剧情走向,让受众在游戏中也会有一种看电影的感觉。”

在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共同编写的《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这样介绍影游联动,“影游融合异军突起,产生1+1>2的效益,使IP和创意得到最大解放及延伸”。影游联动对于“西游”IP来说自然是如虎添翼。

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655.7亿元,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66亿人,是全球最大游戏市场。而来自新华社的消息称,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观影人次超过13亿,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在市场上,两者联合已经显示出强劲的势头,《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也显示,2016年“影游融合”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89.2亿,占总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10.9%,数量预计超过数十款,其中有多款游戏最高月流水破亿。

这块新兴市场表现强劲,原因就在于影视和游戏能给用户超一流的感官体验。特别是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3D、IMAX和巨幕电影几乎可以让观众身临其境,而游戏对于剧情、故事的体验更是浸入式的,由玩家亲自掌握主角命运的感受简直不能更好。当然两者均有不足,对于电影,观众永远只是旁观者,如果不是游戏发烧友,拥有超一流电脑配置,在对于游戏的视听感受上总是略逊一筹。如果两者结合,你就会发现,双方的短板恰好是对方的优势,两者相辅相成,则成为了用户体验的最优解。

星爷一笑很倾城

在过去的一年中,许多影游联动的产品竞相涌现,《青丘狐传说》《武神赵子龙》《幻城》等等。但是要说结合得最为巧妙的当属“直接让电影告诉你玩游戏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让游戏告诉你你也可以像电影女主角一样当网瘾少女还抱走男神”的《倩女幽魂》。虽然不像网易的另一款游戏《阴阳师》一样在短时间内爆发出全网刷屏的能量,《倩女幽魂》这个IP经久不衰,跟“西游记”以及完美世界开发的“诛仙”一样传播度极高。

“诛仙”在今年交出的成绩单也非常亮眼。一部由原著改编的电视剧《青云志》凭借强大的IP和明星加盟,再吸引了一大票粉丝。原著改编的手游《诛仙手游》《青云志》也是获奖无数,吸粉千万,前景一片大好。

《西游伏妖篇》作为2017年影游联动首个出场的种子选手,自带的话题度和热度自然非常高。据完美世界总裁廉洁介绍,“《西游伏妖篇》手游作为完美世界2017年的开山之作,也是完美世界旗下最重要的移动游戏之一”。在《西游伏妖篇》电影发布会上,星爷本人也表达了对这个游戏的首肯,特别是特效方面,他甚至认为,手游弥补了电影没有特效的遗憾。

以前,影迷们会在放暑假的时候在各种电影频道追周星驰的电影,会一口气到音像店租十几张碟片回家看一个周末,原本应该在大荧幕上呈现的作品却只能囿于二十来寸的电视屏幕。那时候影迷们也许并不在意电影的特效、观感,他们更在乎故事,在乎剧情和对白,在乎人物的成长。后来,《功夫》《少林足球》上映,影迷终于能在电影院过一把瘾,大家也开始关注赵薇的大光头和凌乱却温暖的猪笼城寨。当年QQ堂还顺势推出“猪笼城寨”这个地图,一时间成为竞技比赛地图的大热门,没玩过这个地图都不好意思跟同学聊天。

如今,周星驰从一个跑龙套的演员成为了喜剧之王,人们在关注影片叙事的同时,也关注人物、特效、观感,甚至还可以在游戏中,从第一视角体验人物的成长、剧情的改变。这样的改变无疑是好事,但是都离不开最基础的要求——高质量的影片和游戏,星爷和完美世界是否能够承担起影迷们这一份深厚的寄望?新春自见分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