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继续推动与中国在农业科技领域合作——访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主任马丁·克罗普夫

作者:倪瑞捷 来源:新华社
2017-01-16 20:46:21
分享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15日电 专访:愿继续推动与中国在农业科技领域合作——访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主任马丁·克罗普夫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是一项至高的荣誉!”近日从2016年度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领奖归来的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主任马丁·克罗普夫对新华社记者说。

总部位于墨西哥城的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是一家非营利性国际农业研究和培训机构,其宗旨是通过提高玉米和小麦种植的生产力和可持续性来消除贫困,保障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因推动中国在玉米小麦实现优质、抗病和高产育种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该中心成为本次获得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唯一一个国际组织。

克罗普夫告诉记者,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一直致力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农业生产水平,发展中国家约七成的小麦和约三成的玉米品种直接或间接来自该中心,其研究成果每年可产生约20亿美元社会经济效益。

“我们和中国的合作已经接近40年。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中国如今的小麦和玉米产量有了很大提高,能够满足人口增长的需求。我们提倡可持续的耕作,将最新技术上的突破和一些种植技巧告诉中国农民,比如玉米和小麦可以和豆科植物交替种植,适当减少拖拉机的使用,氮肥排放温室气体、使用不宜过多等,”克罗普夫说。

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的荣誉殿堂内,不少奖项、成果都与中国颇有渊源:“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小麦引进、研究与创新利用”获中国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中心玉米种质在云南、广西、贵州、四川等地广泛应用,中国科学家利用其种质资源育成的玉米杂交种“农大108”和“郑单958”获得中国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与中心合作在小麦和玉米分子标记研究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成果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更让克罗普夫欣慰的是双方的人才交流。他介绍说,中国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在玉米小麦育种和人才培养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长期合作。“截至目前,已经有200多名中国科研人员到墨西哥(中心)总部做访问学者、参加培训或者做博士后,双方联合培养了50多名研究生。他们中许多人已经成为中国知名专家,为继续推动双方深化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克罗普夫表示,未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与中国以及墨西哥在农业科技领域合作会更加深入。中心希望继续推进与中国在保障粮食安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也相信中国可以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将与中国农业部建立小麦玉米改良联合实验室。作为该实验室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该中心已与中国河南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小麦玉米联合研究中心。此外,该中心还将派科学家到中国全职工作,并接受中国科学家到中心担任高级职位。

谈及本次中国之行,克罗普夫直言“很有感触”。他说:“中国的领导人很有远见和雄心,非常重视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对科学技术和创新也越来越重视,这让双方未来合作充满无限的可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