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推出《中国的足迹在大西洋彼岸》一书

作者:马桂花 来源:新华网
2017-01-16 20:46:21
分享

新华社哈瓦那1月15日电(记者马桂花)今年适逢中国人抵达古巴170周年,古巴何塞·马蒂出版社近日编辑出版了《中国的足迹在大西洋彼岸》一书,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献上一份贺礼。

该书由来自世界各地的13位作者的文章集纳而成,内容涉及中国人移民古巴、中国语言对西班牙语的贡献、中国饮食和音乐在古巴等。

本书作者之一、古巴语言学家塞尔希奥·巴尔德斯说,该书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提供了有关中国人在古巴和其他国家的丰富信息,从广泛的视角解读中国移民的贡献。

他说:“这本书点燃了古巴人和华人后裔对研究中国人移民古巴及拉美其他地区的兴趣。古巴哈瓦那的中国城一度有20多个中文出版物,如果能对这些出版物的历史进行研究,还可以出一本关于中文媒介在古巴的书,它一定非常有价值。”

古巴作家梅赛德丝·比利亚特说,此前很少有关于中国人在古巴的书。由于本书作者来自不同国家,他们带来了审视中国人在古巴的新鲜视角。这本书不只是关于中国人如何来古巴的历史,也是关于他们如何在不同历史时期融入古巴社会的记录,特别是与来自非洲的黑人的融合。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音乐系教授保罗·德·卡斯特罗认为,不仅中国人移民古巴的历史鲜有深入研究,中国人对古巴音乐的影响更是无人知晓。“我研究的领域是中国乐器唢呐在19世纪晚期对古巴音乐的影响,以及它如何成为20世纪初古巴圣地亚哥市狂欢节的一部分。希望这本书的出版能够推动有关中国人在美洲的学术研究。”

自13日起,哈瓦那中国城开始举办画展、书会、研讨会、中文比赛、武术、舞狮表演等各种文化活动,迎接中国农历鸡年的到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