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微店COO谈平台选品:每个商品必须自己用过

来源:中国网
2017-01-16 20:43:03
分享

“社交型电商是一门有温度的生意,与其说卖的是产品,不如说卖的是信任。”不久前的云集微店服务商年会,杨军表达了他对社交电商的理解。耕零售行业18年,这位零售老兵深知商品质量对于靠口碑与熟人推广的新零售平台是何等重要,为《云霄之志,始于足下》的演讲中,他用精炼的六个字“选好货、卖好货”概括了2017年云集将在供应链上开展的工作,他说这是做零售的初心,更是赢得消费者信任的核心。

云集微店COO谈平台选品:每个商品必须自己用过

杨军表示2017年云集微店将集中精力做两好两件事:一是为消费者挑选有价值的商品,即选好货;二是借助社交零售平台,让优质的商品进入千家万户,即卖好货。“未来,云集产品就将覆盖八大品类,SKU总数会减少,但每一个SKU都应该是爆款。”这是他对云集采购团队的要求,在选品策略上也会进行新的调整。

扩充品类,占据更多消费场景

此前,云集微店的爆品大多集中在美妆个护和家居产品,以杨军的形容就是只占领了消费者的两个空间,即化妆间和卫生间。“未来,我们希望云集能占据消费者更多的生活空间,比如能进入厨房间的水果生鲜,进入卧室的日用家纺”。据杨军介绍,云集的产品将扩充至8大品类,全面覆盖美妆个护、服饰箱包、食品饮料、水果生鲜、母婴玩具、家居生活、日用家纺和数码电器,在更多消费场景中发力。

商品品牌的选择上,云集也会有轻微调整。一是将引进更多消费者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比如美妆类的雅士兰黛、兰蔻,食品类的雀巢、卡夫;二是将推广一线品牌的分支品类,比如一线奢侈品品牌Boss,其实它还有床品系列,同样质量过硬但知者寥寥。杨军表示这类产品就是云集要做的独特性商品,除了用一线品牌增强信任背书,更是让大家能买到一般平台别人不会授权的品牌产品,增加云集的核心竞争力。

选品责任重大,每一个sku都亲自试用

虽然平台将覆盖更多品类,但杨军说,商品精选的条件不能放松。他在发言中表示:“我对采购团队要求的是今天要卖的2000个SKU全部需要我本人用过、试过,开玩笑讲叫以身试毒,如果有毒我就先中毒了。”事实上,很多商品就是在他的试用中出局的。

杨军举了一个例子,云集曾想引进一款1000克的元宝蟹,但是蒸熟之后搬上桌发现蟹肉基本都空了,但是它的品相依然很好看。他说:“当你将这样的产品卖给自己身边的朋友,蒸熟了端到饭桌上才能发现。这就是骗了他又不能退货,这种隐形的不满意是我们非常担心的,因为它会摧毁你在朋友圈里的信任,同时伤害整个云集的品牌。”

据悉,云集微店2016年的SKU大约为3500个,今年即使品类增加SKU也不会更多,在商品的严格精选下反而会下降。“我们希望每一个SKU都变成爆款,只要消费者想得到 的生活用品,我们都帮它选好选优。”

云集微店COO谈平台选品:每个商品必须自己用过

除此之外,选好货的背后,杨军认为还有更大的价值。他说:“我们在选品的同时,本质上也是在为自己增加信任。希望云集和每一位加入社交电商这样新零售渠道的服务商都能变成一个在社会上更加值得信赖的人,这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