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暗查河北煤矿:重大违法违规未有效遏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19:12:59
分享

据安监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安监总局暗查暗访组抽查了河北省张家口宣东、西细庄、冀鑫、鑫发煤矿一井等4个煤矿,发现矿井安全设施不完善、运行不正常,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一是采掘部署不合理。宣东煤矿,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有2个采区2个工作面,正在违规进行218准备工作面布置,违反 “一个采区内同一煤层的一翼最多只能布置一个采煤工作面”(《规程》第95条)规定。218工作面布置在水平运输大巷应力集中带内,该面形成后,该矿将有三个工作面同时回采,不符合减人减面的要求。

二是防突措施不到位。宣东煤矿218工作面区域防突措施,没有首选开采保护层(Ⅵ2煤层)措施,而是采取本煤层打钻抽采卸压方式,没有论证安全可靠性、可行性。

三是矿井安全设施不完善运行不正常。西细庄煤矿人员定位系统不能真实反映井下人员状况。12月20日早班,定位系统显示井下52人中包括该矿矿长,实际当时矿长未下井。

四是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冀鑫煤矿为规避张家口监察分局的检查,12月2日私自在5201工作面进、回风巷巷道口构筑假密闭,存在严重违法行为,但煤矿负责人对此行为反醒认识不深刻,敷衍了事;地方监管部门也没有采取有力有效的震慑措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