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迫切需解决“少魂”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19:12:59
分享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今日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解读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依然“大而不强”,迫切需要解决“少魂”和创新能力动力明显不足等7大问题。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取得全面跃升,具备较好的跨越发展基础,同时制造业大国和互联网应用大国优势突出,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推进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产业依然“大而不强”,迫切需要解决以下7大问题。

一是“少魂”和创新能力提升问题。基础领域创新能力和动力明显不足,原始创新和协同创新亟待加强,基础软件、核心工业软件对外依存度大,安全可靠产品和系统应用推广难。

二是融合发展问题。与各行业领域融合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特别是行业业务知识和数据积累不足,与工业实际业务和特定应用结合不紧密,支撑国家战略实施的能力亟须提升。

三是大企业培育和产业生态建设问题。资源整合、技术迭代和优化能力弱,缺乏创新引领能力强的大企业,生态构建能力亟待提升。

四是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提升问题。网络安全形势更加严峻,特别是工业信息系统安全保障需求扩大、要求愈来愈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

五是国际化发展问题。产业国际影响力与整体规模不匹配,国际市场拓展能力弱,国际化发展步伐需要持续加快。

六是行业管理问题。行业管理和服务亟待创新,软件市场定价与软件价值不匹配问题有待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需要进一步加强。

七是人才培养问题。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领军型人才、既懂软件技术又熟悉各行业领域业务流程的复合型人才,以及具有持续专注力和熟练技能的高技能人才紧缺,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不相适应,亟须建立符合产业特点的人才培养体系。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目标。在总体目标方面,提出“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备,产业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融合支撑效益进一步突显,培育壮大一批国际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明确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体系。在具体目标方面,围绕产业规模、技术创新、融合支撑、企业培育、产业集聚5个方面提出了细化要求。目标设定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面向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产业引领发展的地位和作用,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信息产业设定的年均增长目标,测算提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应实现的任务和要求;二是围绕推动产业由大变强、提升融合支撑能力的需要,综合影响产业发展的各类要素,目标既切合产业发展实际,又突出其引导性作用。

关于产业规模目标。“十二五”以来的规模数据显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均增速与国民经济增速和电子制造业增速之间的关系呈现出弹性系数为2-3之间的规律特点。基于此,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信息产业发展指南的目标任务,面向经济发展新常态,《规划》将“十三五”产业年均增速定为13%以上,规模到2020年突破8万亿元。另外,考虑“十三五”时期产业服务化进程加快、信息安全保障需求、出口形势、技术变革和模式创新深化等因素,确立了信息技术服务、信息安全产品、软件出口、从业人员等细分领域目标。

关于企业培育目标。企业是产业和市场的主体、技术创新和变革的动力源泉,大企业更是引领和推动产业由大变强的主力军。基于“十二五”期间企业培育成效,考虑“十三五”时期国家战略推动和“软件定义”趋势下企业转型发展等因素,将企业培育目标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百亿级企业达20家以上,以及产生5到8家收入千亿级企业。

关于产业集聚目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向中心城市和集聚发展特点突出,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示范带动作用显著,“十二五”中国软件名城及试点城市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已接近15个。同时,一些软件产业新兴城市正在快速崛起,发展潜力较大。基于此,《规划》将“十三五”产业集聚目标定为产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城市达20个以上。

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立足于产业自身由大变强和支撑两个强国建设,充分发挥产业的赋能、赋值和赋智作用,《规划》重点部署了6项任务。

一是全面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强基础技术攻关,超前布局前沿技术研究和发展,构建核心技术体系,加快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完善以企业为主 体、应用为导向、政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的产业创新体系。

二是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业态,着力研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关键软件产品和解 决方案,加快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

三是深入推进应用创新和融合发展,加速软件与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发展关键应用软件、行业解决方案和集成应用平台,强 化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服务型制造水平,培育扩大信息消费,强化对重大战略的支撑服务。

四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围绕信息安全发展新形势 和安全保障需求,支持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安全测评与认证、咨询、预警响应等专业化服务,增强信息安全保障支撑能力。

五是大力加强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产业生态,着力培育创新型企业,促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模式,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加强中央与地方协同,打造一批特色优 势产业集群。六是加快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加强技术、产业、人才、标准化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深度融入全球产业生态圈,提升国际化发 展水平和层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