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召开 学者建言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陈舒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19:12:59
分享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 (陈舒一)“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2016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揭晓仪式”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我国实体经济当前面临很多突出问题,要高度警觉实体经济“脱实向虚”,同时,加大力度振兴实体经济,实现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此次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主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各有关单位及国内外各界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共计500 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

针对我国实体经济当前面临的很多突出问题,国务院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认为,我国经济面临的周期性、结构性调整跟营商环境有关。他指出,第一,成本偏高是影响我国实体经济效益的一个突出因素;第二,政府应在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方面继续发力;第三企业应眼睛向内,在降本增效方面用足功夫。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论坛上指出,要高度警觉实体经济“脱实向虚”,防止工业被“空心化”,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工业是主战场。

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看来,实体经济萎缩固然有税费较多、融资成本较高、部分产能过剩等原因,但山寨击垮品牌更是一个突出原因。要振兴实体经济,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像良币痛治劣币一样,实体经济要痛治制售伪劣产品的企业。

对于实体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称,实体经济应向“四化”转型。一是向高端化转型,由过去的“跟跑型”“并跑型”成为“领跑型”;二是绿色化,如何减排、如何实现零排放是发展实体经济始终需要考虑的问题;三是智能化,能解决企业发展的两个问题,一是劳动效率的问题,二是精准度的问题;四是国际化,要以全球化为市场目标,发扬工匠精神,打造若干隐形冠军企业,在国际市场中获得竞争优势。

本次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一带一路”“双十双百”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工程阶段性重点项目签约启动仪式。此外,还发布了“2016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榜单以及 “2016年度中国十大企业人物”、“201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2016年度中国企业创新力企业百强”、“2016年度中国成长力企业百强”榜单。(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