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齐悼念!刘晓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说了什么?

作者:魏薇 来源:中新经纬
2017-01-17 19:12:59
分享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魏薇)1月16日晚间,首创集团前董事长刘晓光去世,还有一个月就是他62岁的生日。

刘晓光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场合是在2016年11月17日的财经论坛年会上。那场论坛,经纬君也在现场,彼时刘晓光已身形消瘦,身陷在沙发里,手拿话筒发言时有明显颤抖,吐字含混不清。

商界齐悼念!刘晓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说了什么?

2016年11月17日,刘晓光(右三)出席“2017:预测与战略”财经年会(中新经纬 魏薇 摄)

当晚,他在这场主题为“房地产市场走势展望”的论坛中谈到了房价上涨的原因,一是与土地供应价格上涨相关;二是货币贬值因素,人民币贬值对房价有很大影响;三是与中国房地产行业软着陆有关。此外,他还预测说,“明年(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商不缺钱,价格还在那挺着,指望明年上半年降价不现实。”

商界齐悼念!刘晓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说了什么?

2016年11月17日,在主题为“2017: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上,刘晓光在阅读资料。(中新经纬 魏薇 摄)

潘石屹在悼念文中写道,“两个月前,晓光参加一活动,要上台做演讲。他为了防止手、脚抖动,多吃了几片药,于是药物中毒昏迷了。”

现在回忆起来,那时刘晓光的身体状况可能已经很不好了。

去年12月24日,平安夜当晚,@史上最没钱之投资家郭宇宽发微博透露,刘晓光转到了协和医院,略有好转,但还在昏迷之中。

更早一些,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在2016年3月的亚布力论坛上,刘晓光曾与任志强坚持完成90分钟高强度对话,随后便出现抽搐,被紧急送往了医院。

刘晓光去世的消息确认后,潘石屹、冯仑、杨元庆等企业家在微博纷纷发文悼念。

商界齐悼念!刘晓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说了什么?

商界齐悼念!刘晓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说了什么?

商界齐悼念!刘晓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说了什么?

商界齐悼念!刘晓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说了什么?

刘晓光自己的微博于2015年10月停止更新,那年8月他从自己执掌多年的首创集团卸任,此后他几乎淡出了公众的视线,只是出席一些论坛做发言嘉宾,做做他喜爱的公益。

很多人对王石、潘石屹、任志强、冯仑这些地产圈名人耳熟能详,却对刘晓光有些陌生,但他却有“地产界老大哥”的称号。

政坛新星

生于1955年2月的刘晓光,毕业于北京商学院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在执掌首创前,刘晓光在政府部门任职多年,曾任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商贸处副处长、综合处副处长、商贸处处长,北京市计划委员会总经济师,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30多岁就当上北京市副局级干部的刘晓光,曾被认为是政坛一颗新星,甚至一度被外界看作是北京市副市长的候选人。

地产圈中,关于“老大哥”刘晓光的传说很多,不少都是由潘石屹、任志强等人回忆,90年代初,从商的任、潘等人深夜苦等刘晓光批条的故事。

潘石屹在悼念文中回忆他第一次来北京开发房地产项目,“刘晓光当时是专管批文的官员。好像是中央又有什么政策,要压缩投资。我们项目批文一直在等待中,我十分着急。半夜一点多钟,我还在北京市计委的门口等着。刘晓光加完班出来看到我,说大冬天的别冻着了,明天下午你来我办公室吧。结果,第二天我就取到了批文。”

冯仑评价说“他也不会用为官的那套标准程式和语言把你拒之门外,更不会用官僚的那种目光去审视你,他会设身处地地替你着想,帮你解决问题,关心你的项目和企业。”

商界传奇

1995年,刘晓光的职业生涯迎来重大转变,他的生命中从此打下“首创”的烙印。

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由原隶属于北京市计委、北京市财政局和市政府办公厅的17家经济实体重组而成。当时在北京市计划委员会担任副主任的刘晓光临危受命,弃政从商,成为集团开拓人之一。

从批地的人变成了买地的人,刘晓光身份发生变化,然而最难的是重组之初留下的“一盘散沙”,当时首创集团的合并总资产66亿,净资产15亿,利润2000多万元,主要分布在100多家中小企业中,涉及40多个行业。

在刘晓光的带领下,首创集团逐渐构建环保产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主业。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拥有5 家上市公司和1 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资产超过2200亿元。

商界齐悼念!刘晓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说了什么?

其中,最被外界熟悉的一个是在H股上市、以地产为主业的首创置业,另一个是A股上市专做水务市场的首创股份。在基建领域,已经运行的北京地铁4号线、5号线,即将修建的14、16号线,首创集团都参与投资或承建。

在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期公布的2016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排行榜中,首创置业以455亿元销售额排名第30位。在“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中,首创集团排名第408位。

2015年8月10日,刘晓光正式从首创退休。当天的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董事长刘晓光先生已至退休年龄,刘晓光于当日向董事会辞任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

在他正式宣布退休之际,任志强在微博上发表了专程为他写的诗:

《不悔生命的远方---写在晓光退居二线之际》

是男儿就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生命的辉煌!你一生都在奋争着向远方,因为你有太多太多的彩虹梦想。除了儿时的蹒跚,年少时的冲撞,愤青时的懵懂和彷徨,你的远方路上是那样艰辛坎坷,那样跌宕急浪,甚至有些凄凉!但你不悔生命的远方,远见,执著,勤奋,开朗,忠诚,善良,一步步在沙漠中匍匐,一步步在浪尖上奋力坚强。无声守护着信念,呐喊心中彩色的梦想,做大做强恪守的一方基业,哪里在乎世事沧桑!泣血的历程,苦酒的品尝,鲜花的喜悦,永不言败的志向!六秩已经过去,远方依然是远方,儿时的梦不再彩色,心中的路也不再彷徨,坚持向远方,从星星到夕阳,掠过一处风光又一处风光,追随更美丽、精彩的生命辉煌。

公益的践行者

2003年10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晓光来到了阿拉善沙漠。面对着一望无际的黄沙滔天,他顿时心觉悲凉。“人类怎么会这样呢?” 那一刻,他形容“感觉心灵受到洗礼和震撼,开始思考企业家在环境保护上的作为。”

2004年,刘晓光召集了80余名企业家,成立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我一生中最高兴的一次就是我被民选为会长,这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事情。”在2014年6月5日阿拉善SEE十周年环保公益论坛上,回首过往,刘晓光的感慨如此坚定。

刘晓光曾多次表示,“我会将阿拉善写在我的墓志铭上。”

此外,有着“文艺范儿”的刘晓光还喜欢写诗,并出版有诗歌集《岁月的甘泉》。他的诗一般都是在重大活动或者会议之后,飞机上、汽车上的即兴而作。

政府与企业争利

违背了市场规律

企业不是随意摆弄的对象

不是利益团体“寻租”的温床

——刘晓光《国企难在哪》

听,那来自阿拉善的宣言,

企业家们个个血气好儿男。

在沙漠中起誓,用热血将治沙的火焰点燃。

看,我们胸佩SEE的徽章,

激情穿越巍巍的贺兰山,

用汗水和责任治理黄沙,

在梭梭林下实现我们永恒的誓言:

让枝叶伸向蓝天,让孩童在绿洲言欢。

——刘晓光《阿拉善之歌》

附刘晓光部分论坛发言:

1、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在这种特征非常鲜明的时代下,我认为没有永久成功的企业家。在这个时代进展的过程中,我们要思考、要取舍,要从过去的经验中寻找爆发性的机会,从而走出时代特色,这就要求我们具备创新思维。将来打败我们的不是互联网,而是善于运用互联网的人和机构。(2015年8月 亚布力论坛)

2、继续看多中国房地产,现在的房地产已经软着陆,目前真实需求还大量存在,另外只要人民币对内贬值,房地产需求就不会下来,房产成为最好的保值产品。(2015年8月 2015博鳌房地产论坛)

1、人民币对人民币自身的贬值,肯定会造成房地产价格上升。假如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会是什么样的状况,我还没有想好,可能房地产业影响也是很大的。(2015年12月 三亚 财经国际论坛)

3、有一部分人比较悲观,因为地产基本上从黄金时代变成了白银时代,我还是看好这个行业,在未来的十年中它会出现一个新时代情况下的新地产,也会有一个新的十年。(2015年12月 三亚 财经国际论坛)

4、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重组可能是下一步地产商的大潮流和大趋势,而且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如果企业能适应,抓住整合机会就能发展,如果不能适应,可能就走向下坡、出局。(2015年12月 三亚 财经国际论坛)

5、房地产商不缺什么钱,价格还在那挺着,指着明年(2017年)上半年降价不现实。(2016年11月 “2017:预测与战略”财经年会)

(中新经纬APP)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