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蜂类成澳大利亚最具危害性动物

作者:吴潇潇 来源:新华网
2017-01-17 21:01:56
分享

新华社悉尼1月17日电(吴潇潇)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17日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蜂类动物蜇伤及其致命性已构成该国最大公共卫生威胁。

当天发表在澳大利亚皇家医师学院《内科医学杂志》上的这一研究说,这项基于2001年至2013年间有毒生物蜇咬情况数据的分析,是澳相关领域首次全国性的深入研究。

分析显示,在研究数据的时间范围内,约有4.2万人因有毒生物蜇咬入院,其中64人死亡。约33%的入院者源于蜂类、特别是黄蜂蜇伤,蜘蛛蜇伤者占30%,而毒蛇咬伤占15%,其余22%的入院者被蝎子、蜈蚣、海洋生物等有毒生物所伤。

毒蛇咬伤造成的死亡人数达27人。报告强调,毒蛇仍是澳大利亚致命性最高的毒物之一。但研究数据同时显示,包括黄蜂在内的蜂类蜇伤致命性同样惊人,致死人数也高达27人。

报告说,相较于毒蛇咬伤致死患者中有四分之三曾入院治疗,因昆虫叮咬引发过敏致死的患者中只有44%会前往医院。

报告指出,出乎研究人员意料的是,超过一半的蜂类毒虫叮咬致命病例发生在居家环境,三分之二以上发生在医疗急救设施健全的大城市或近郊区域而非人烟稀少的地方。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人们对蜂蜇的致命性危害麻痹大意,未能及时寻求医疗救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