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大型船用曲轴研制获重大突破

作者:杨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21:01:56
分享

中新社大连1月17日电 (记者 杨毅)大连重工17日对外发布消息称,经中国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MAN专利公司联合检验,由大连重工华锐曲轴公司承制的中国首支特大对接型曲轴,近日在辽宁大连成功下线,这是大连重工成为继韩国斗山重工、现代重工后,世界第三家成功生产此类曲轴的企业。

船用曲轴作为船用发动机的关键部件,被誉为船用柴油机的“心脏”,对船舶的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其重量大、加工精度要求高、制造技术难度高,业内常用“是否具备大型曲轴制造能力”来衡量一个国家的造船工业水平。

据介绍,12S90ME-C对接曲轴总长度23.06米、重量为458.7吨,将安装在由中国首次建造的世界最大、最新型21000TEU(20英尺标准箱)集装箱货轮柴油机上。这也是继大连重工成功出产国内首支特大对接型11S90ME-C型曲轴、世界首支全冲程最长且单支重量最大7G80ME-C型曲轴之后,中国企业在超大型级别以上船用曲轴研制中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并且实现了特大对接型曲轴从8缸到12缸的全系列出产。

业内专家认为,国产超大型船用曲轴的研制成功,大大提升了中国船用关键零部件的制造能力,将有力推动中国从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迈进的步伐,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