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快递停止接单网商闭店 网购进入休假模式

来源:北方网
2017-01-18 18:59:16
分享

春节临近,电商市场迎来了猴年最后一个高峰。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不少中小型网商都开始提前进入只接单不发货的状态,消费者网购时的选择面受到了一定限制。

网商今年“闭店”早

“这是猴年最后一批货,过几天代理商那边的物流公司也不送货了,再想发货只能等到春节以后了!”早7点,家住滨海新区的微商小雪对记者说。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微店主要卖水果和海外代购,一直负责给他发货的物流公司下周开始就不接单了,所以小店也只好进入假期模式。

随后记者登录淘宝等平台发现,很多中小型网店也开始发布消息,进入“只接单不发货”的假期状态。据了解,往年大部分网商都是在“农历腊月二十三”之后陆续进入假期状态,而今年很多店铺都提前进入了“休息”状态。

低价小快递停止接单

对于提前进入休假状态的原因,一家数码产品网商朱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一方面很多外地员工为了错开春运的高峰,都选择提前请假回家过年。另一方面,平时最常使用的几家中小型快递企业也都在年前减少了接单的数量,有的甚至已经提前停止接单。

因此,在包邮已经成为惯例的市场环境下,对于中小型网商来说,如果要继续发货就不得不选择大品牌的快递公司,如此一来,以往运费为7元至8元的订单,换成大公司以后,运费可能就要飙升到20元左右甚至更高。一些利润相对较低的产品很可能因为配送成本的上升变成赔本儿买卖,因此商家干脆就选择跟着低价快递一起提前“休假”。

假期网购可选大电商

业内人士分析,每到春节,尤其是假期期间,对于快递企业来说,人工成本、车辆成本等基础成本都会大幅提高。很多以低价走量为卖点的中小型快递企业,迫于成本的压力只好选择减少订单量或直接进入休息状态。相比之下,人员、车辆等软硬件更为稳定的大型快递公司,虽然假期期间在配送速度上会有一定的延迟,但仍能保证基础的收派件服务。

建议消费者在网购时,对于已停止发货的中小网商,可与其协商,适当支付运费差价选择大品牌快递来送货。此外,如果购买主流品牌的商品,也可以选择有自营配送的大型电商平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