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成立首个全球区块链理事会 金融科技再升温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7-01-18 18:59:16
分享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风向标”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1月16日在瑞士东南部小镇达沃斯召开。金融科技的热门词汇“区块链”的热度也传到了达沃斯。

瑞士时间1月17日晚,全球领先的区块链科技公司Bitfury和国际法律事务所Covington共同宣布,世界首个全球区块链理事会(GBBC)成立。来自中国的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中国信贷科技(08207.HK)副主席兼执行总裁彭耀杰等以理事身份参加了成立仪式。

达沃斯论坛成立首个全球区块链理事会 金融科技再升温

全球区块链理事会(GBBC)旨在让企业管理者了解区块链技术,帮助有意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实现他们的目标,并为商务和技术专家提供一个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的交流及合作平台。

创造适合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生态系统

全球区块链理事会(GBBC)是由王巍在2016年夏天于加勒比海奈克岛会议的提议而发起,目前已有25个国家或地区的理事加入。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多来,世界经济持续深度调整,中国在2009年首次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大贡献国。除了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担当重任,在新金融发展领域,这个由中国方面提议发起,在达沃斯论坛上宣布成立的首个全球区块链理事会(GBBC) ,自然也吸引了全世界瞩目。

作为GBBC代表中国香港的唯一常务理事,彭耀杰表示,与致力于银行的交易及结算的R3集团相比,GBBC的目标是创造更适合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生态系统。“就是说,GBBC在为企业、创新者和技术专家提供一个不可或缺的交流平台,并为全球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创造更多机会,促进区块链生态的建设。”彭耀杰说。

“GBBC将提供一个论坛,从而企业、创新者和技术人员能够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提供的商业机会。这是区块链技术在全球领域内取得进步的关键一步。” Bitfury集团的首席执行官Valery Vavilov在成立仪式上表示。

中国将领导区块链行业发展

区块链技术被誉为是引发全球金融体系革命的技术。事实上,区块链的热潮在去年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就已经显现。

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金融基础设施的未来:区块链如何重塑金融服务》报告称,作为比特币的支撑技术,区块链技术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全球金融机构开展业务的方式,降低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并提高金融业务的安全性和可及性。

2016年10月,工信部在“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该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区块链标准化路线图,并结合区块链应用场景和技术架构,提出了区块链标准体系框架建议。

多家重要研究机构的分析认为,中国将领导全球金融科技和区块链行业的发展,而中国金融科技和区块链市场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各行业的普遍性协作生态系统。

彭耀杰介绍说,中国信贷科技从2016年年初布局区块链研究开发,成立了独立实验室,拥有研发专业团队,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实践工作,申请了一些核心专利,并正在推进的几个应用场景及应用方式,如在网贷存管场景和产业链金融环节中应用区块链技术。

他认为,GBBC成立后,将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从而让相关企业、创新者和技术人员能够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提供的商业机会,这将为在全球领域内推动区块链技术进步起到关键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