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气候公报》发布高温与暴雨并存将成常态

作者:刘强 来源:农民日报
2017-01-19 08:29:00
分享

本报讯(记者刘强)近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中国气候公报》。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气候明显呈现出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多、降水日数减少的特点。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宋连春分析,从60多年的资料来看,我国气温总体上是在不断升高的,这与全球变暖的大背景是吻合的。在这种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多发频发趋势。极端高温事件增加趋势显著,极端强降水增加。这种态势在中国乃至全球其它国家都存在,国际科学界也达成了共识,气象观测结果亦是如此。

宋连春表示,这种气候特点也给公众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了相应的影响。2016年,我国南北洪涝并发,长江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26个省(区、市)出现不同程度城市内涝。主要粮食作物产区气候条件一般,除个别地方是因阶段性干旱受灾外,大部分受灾原因为暴雨洪涝、高温和低温阴雨。为此,城市管理者和农村干部、广大农民要了解顺应这种气候变化规律,合理安排生活生产,以尽量减轻其可能造成的损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