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2016年88位“新掌门”上任 有人欢喜有人忧

作者:郭伟莹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7-01-19 08:42:00
分享

中国网财经1月18日讯(记者 郭伟莹) 伴随着2017新年的脚步,回望2016年。据统计,这一年,保险业“走马上任”88位掌门人,包括44位董事长和44位总经理。根据这88位掌门人的履职经历以及公司状况,从中国网财经记者的梳理来看,可大致分为四类热门故事,以此试图找出掌门人变更背后的原因。

去年或今年开业的保险公司,今年以来陆续任命掌门人。而对于部分较“年长”的保险公司来说,因业绩压力而频繁更换掌门人也引起行业关注。此外,对于掌门人自身来说,个人的职业升迁也成为其中一个原因。另外,因股权变更任命新掌门人,则成为掌门人变更的一个热门现象。

故事一:新公司成立

延续上半年的“行情”,数家去年成立或今年成立的新生保险公司,今年则忙碌着任命高管人选。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今年共有20家保险公司/集团获批筹建/开业。而今年共有10位董事长和10位总经理在新公司任职。

其中,上半年上任的有7位掌门人。他们分别是泰康在线刘经纶任董事长、王道南任总经理安心财险则黄胜任董事长,钟诚任总经理;李军任易安财险董事长;彭吉海、张见分别任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的董事长和总经理。

今年下半年共有13位掌门人上任。其中,引人注意的是,今年8月18日泰康人寿经过集团化改组变身为泰康保险集团。随后,11月28日,泰康人寿获批成立。12月28日,陈东升获批任泰康人寿董事长;程康平则获任泰康人寿总经理。

另外,今年获批筹建/开业的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建信财产保险有限公司5家保险公司分别迎来董事长和总经理,而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则迎来总经理上任。

他们分别是,陈克东、李更分别任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姚振华、张云飞分别任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刘世宏、庞卫分别任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王非、沈庆宏分别任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薛峰、张华清分别任建信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的的董事长和总经理。此外,谢跃任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故事二:频繁换帅 或因业绩压力

部分保险公司频繁更换掌门人,或因业绩压力。

10月14日,高秉学获批担任浙商财险董事长。这也是浙商财险自2009年成立以来的第四次换帅。

业绩亏损压力或成为浙商财险的“梦靥”。数据显示,2009和2010年浙商财险分别亏损0.7亿元和1.2亿元,2011、2012年微盈,2013年亏损额为0.6亿元。2014、2015年分别盈利3167.3万元和5165.6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浙商财险分别亏损1.06亿元、1.03亿元和1.04亿元。

同样成立四年四次换帅的还有珠江人寿。10月31日,保监会正式批复翟素文担任珠江人寿董事长。而这也是珠江人寿开业四年后迎来的第四位董事长。对于珠江人寿更换董事长人选的原因,其相关负责人也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是出于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决议。

无独有偶,胡国华8月9日获批担任长城人寿董事长。而这已是长城人寿自2014来第三次更换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长城人寿今年以来业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度由一季度末的3.4亿元扩至二季度末的4.9亿元,而三季度亏损额则为7054.7万元。

与此同时,长城人寿自2014年以来偿付能力一直徘徊在“监管红线”附近。2014和2015年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48、152%。而今年以来,长城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始终维持在100%左右。数据显示,一、二、三季度末长城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8%、100%、129%。

另外,2015年1月成立的国联人寿掌门人已发生第二次变更。7月27日,丁武斌获批担任国联人寿董事长一职。虽然2015年国联人寿盈利1632.5万元,但其保费规模与同时期成立的其他公司的保费规模仍有一定差距。

故事三:公司升任或业内“出走”

除以上两种情况外,部分高管人员职位变动则因公司内部升任,而另有部分高管人员则选择在行业内“出走”。

例如,华泰人寿李存强6月30日获批担任董事长,此前任总经理。9月8日,太平财险董事、副总经理于泽升任总经理。10月9日,吉祥人寿总裁周涛获批转任董事长。10月14日,陈永忠获批任安邦财险总经理。此前他曾任职安邦财险新渠道事业部总经理,2014年调到和谐健康担任总经理一职。安邦财险副总经理叶菁11月28日获批担任董事长。

另有部分高管在行业内“出走”。例如,9月8日,赖军获批任招商信诺总经理。而这次可看做其回归招商信诺,此前他曾从招商信诺“出走”中华联合人寿。而后,他告别开业四个月的中华联合人寿,再次回到招商信诺担任总经理一职。

11月8日,原阳光总裁助理储良任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12月6日,原新华保险总裁助理孙玉淳获批担任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故事四:股权易主

因股权易主更换掌门人现象集中在今年上半年,共有4家保险公司,分别是天安财险、恒大人寿、亚太财险、中银三星人寿。其中,后3家险企均随股东变更而发生公司更名。

6月20日,保监会批复郭予丰担任天安财险董事长一职。资料显示,天安财险前身为天安保险,成立于1994年。西水股份于2011年加盟天安财险,并于去年8月以135亿元巨资掌控天安财险51%股权。天安财险变身“明天系”险企之后,具有“明天系”背景的郭予丰就任天安财险董事长。

去年11月,恒大地产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50%股权,并将其更名为“恒大人寿”,原董事长赵冬梅留任。但时隔7个月,赵冬梅即被彭建军替任,成为恒大人寿新一届的掌门人。

与恒大人寿类似,去年11月泛海控股掌握民安保险51%股份,今年1月获保监会批准更名为“亚太财险”,随后,亚太财险任命新的董事长。资料显示,臧炜于今年2月19日获批为其董事长。

股东更换的还有中银三星人寿。去年10月,保监会批文显示,中航三星注册资本金从8亿元增至约16亿元。增资后中银保险持股51%,韩国三星生命保险持股25%,中国航空集团持股24%。至此,中航三星人寿正式更名为中银三星人寿。今年1月28日,杨勃被任命为中银三星人寿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相关链接:

上半年保险业33位新掌门走马上任 背后“故事”全揭晓

保险业2016年88位“新掌门”上任 有人欢喜有人忧

保险业2016年88位“新掌门”上任 有人欢喜有人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