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市场主体保持旺盛增长势头 日均新登记企业超一万五千户

作者:林丽鹂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01-19 07:50:00
分享

去年市场主体保持旺盛增长势头

日均新登记企业超一万五千户

注吊销企业同比增七成

记者18日从工商总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市场主体保持旺盛增长势头,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651.3万户,同比增长11.6%,平均每天新登记4.51万户;新登记企业552.8万户,同比增长24.5%,平均每天新登记1.51万户。

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2016年,服务业新登记企业446万户,同比增长24.7%,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80.7%。至2016年底,服务业实有企业1972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0%,比上年底提高1.2个百分点。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具体数据来看,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仍是大众创业的热门行业,众创空间、孵化器等新兴服务业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为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清理僵尸企业成效显著,去产能工作稳步推进。过去一年,为配合去产能、去库存等结构调整工作,加大对僵尸企业清理力度,工商总局与税务总局联合在全国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未纳税企业。2016年,全国注吊销企业138.6万户,同比增长70.2%,吊销41.1万户,是上年的15.8倍,注销97.5万户,同比增长23.6%。其中,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6个产能过剩行业,注销企业3063户,同比下降39.3%;吊销2375户,增长3.3倍。

去年,在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的同时,市场环境也不断改善。

失信联合惩戒效果显著,企业诚信经营氛围不断增强。随着信息公示制度的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企业主动公示信息的意愿不断提高。至2016年底,全国累计有774.7万户企业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了1751.5万条即时信息,分别是上年同期的2.20倍和2.17倍。全国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515.1万户,其中企业470.6万户,在银行信贷、参与招投标等方面对其进行限制。各地积极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加强失信联合惩戒。

2016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消费投诉166.7万件,同比增长29.1%,投诉量和增幅均创近5年来的最高值。已办结158.7万件,办结率95.2%,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涉及争议金额40.6亿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2亿元。消费投诉主要呈现服务消费占比持续增加、网络购物等新消费领域投诉增长较快、健康消费品领域老年人投诉较多、农村消费投诉明显增加等特点。(记者 林丽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