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朝均衡收敛

来源:中新网
2017-01-19 12:03:00
分享

外管局: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朝均衡收敛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中新网1月19日电 国新办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从未来形势看,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将朝着均衡收敛。未来美联储加息可能时不时扰动国际金融市场,包括美国新政府政策的影响,这是世界各国都需持续面对的客观环境。但总体看,支撑一国跨境资本流动的根本因素还是取决于自身经济状况,中国在此方面的表现比较突出。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明天特朗普即将上台,最近跨境资本流动有什么新的趋势?2017年全年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对此,王春英表示,在这个节点上,大家可能都在预期着未来,包括美国的政策有什么新变化?执行情况会有什么样的影响?首先,从过去一年来的情况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情况总体好转,在外汇储备、银行结售汇、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等反映外汇形势的主要指标中都有所体现。

王春英指出,近一段时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结构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境内主体仍在继续增加对外投资,但境外主体对我国的投资已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通过国际收支平衡表可以很好地看到这些结构变化。

王春英认为,从这些变化中可以得出三点判断:一是我国经济以及国内市场在世界范围内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二是我国借债主体在实际需求带动下、在相关风险释放后,对外债务调整也是有底的;三是相关改革的推动作用比较明显,比如,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等。

从未来形势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将朝着均衡收敛。王春英强调,不可否认,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经济仍将总体低迷,存在贸易和投资减速等问题,财政政策空间有限,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中的美联储加息及各种不确定因素都可能时不时扰动国际金融市场,这是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需要持续面对的客观环境,包括美国新政府政策的影响。

但总体上看,支撑一个国家跨境资本流动的根本因素还是取决于自身经济状况,我国在此方面的表现比较突出,包括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属于较高水平,财政状况相对良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储备规模仍高居全球首位等。同时,一些有利于我国外汇收支趋向均衡的积极因素开始显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