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写春联 倡导“禁燃”过绿色春节

作者:刘晓宇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7-01-19 21:10:24
分享

1月19日上午,为贯彻落实长春市“禁燃”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禁燃”工作,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禁燃”办联合长春日报社及经开区临河街道党工委,在泰山社区举办了“倡导禁燃绿色新风尚剪纸书画春联展”宣传活动。活动中,82岁剪纸艺术家李延华现场教市民剪纸,同时,来自辖区艺术学校的11名孩子写禁燃春联,表达对禁燃行动的响应。

不燃放烟花爆竹 共同保护城市环境

1月19日,泰山社区挂满了喜庆的剪纸艺术品和以禁燃为主题的书画作品。据了解,这些剪纸作品均出自今年82岁剪纸艺术家李延华之手,而书画作品则由辖区某艺术学校孩子们创作。

9时30分,禁燃活动正式开始,“为打造绿色春节,倡导文明过年,倡议在过年期间,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活动中,临河街道主任孙义甫和居民代表分别宣读了“禁燃”倡议书和承诺书,倡议居民自觉遵守“禁燃”规定,不燃放烟花爆竹,共同保护城市环境。

市民刘福军说:“以前春节期间,经常看到环卫工人推着满车的炮屑到处跑。环卫工人清扫的难度也大。‘禁燃’后不仅缓解了环卫工人的压力,又能环保。我们家已经有五六年没放鞭炮了,虽然烟花好看但也危险,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烟花爆竹的危害,让大家过个环保年。”

市民刘女士说:“我们不想在雾霾天里过新年。我保证,今年春节期间,绝对不会买烟花爆竹,而且,还要呼吁亲戚朋友们不放鞭炮,减少对空气的影响。”

剪纸、写春联 倡导“禁燃”

1月19日,82岁的剪纸艺术家李延华很早便来到社区,将提前准备好的60幅剪纸作品赠送给到场的市民,同时,教大家如何剪纸。

在墙面,一幅用红纸剪出的“禁燃为大家文明过佳节”标语显得格外醒目,这是李延华老人提前一天剪出来的,老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大家,即使不燃放烟花爆竹,通过这些喜庆的方式,一样可以过个有年味的新年。

禁燃春联送市民“禁放烟花隐患多,我做禁燃践行者”“禁燃关系你我他,低炭环保过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守护春城一片蓝天”……在会议室另一头,11名来自辖区某艺术学校的孩子和老师,用手中的笔墨挥洒出一幅幅以禁燃为主题的春联。

11岁的小琳小朋友说:“鞭炮太危险,还影响空气,我一定不会放鞭炮。”

市民孙月说:“经过这几年的‘禁燃’活动,过年期间不仅空气比往年清新了,而且室外也没有了往年的喧嚣,我们一定把‘禁燃’坚持到底。”

临河街道副主任刘国明说:“今年我们利用社区网格长自建居民微信,面向居民宣传禁燃意义,提高居民对禁燃的意识。”

接下来,该街道也会继续加强“禁燃”工作,确保辖区居民度过一个安全绿色的春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