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口岸查获今年首起锰矿重大短重案

作者:黄超 朱向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9 21:10:24
分享

1月19日,记者从江苏太仓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日前检出了今年首起锰矿重大短重案,预计货损近14万美元。

此次被检出短重的进口锰矿船来自加纳,该局工作人员在进行水尺计重时,发现其存在重大短重嫌疑,随即在该轮大副的陪同下再次进行了水尺观测。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误差,保证检测结果客观准确,鉴定人员对每个压载水舱都进行了2次测量,经过2个多小时的检验及反复核实,最终确定该船货物在太仓卸货量为3万吨,短重1397吨,短重率达4.65%。目前,该局正抓紧对该船的水分值进行检测,并通过代理企业联系国内收货人,为其争取索赔。

近年来,太仓港凭借区位优势吸引了部分国内收货人在此减载锰矿,2016年该口岸共进口锰矿25批次,货重21.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7%、25%。由于锰矿价格较高,伴随着进口量的增长,短重问题也日益凸显,虽然该矿种在太仓港进口批次不多,但短重发生率却高达44%,是容易发生贸易纠纷的“重灾区”。太仓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将持续关注锰矿、铬矿等稀有矿种的进口情况,同时也提醒广大货主寻找值得信任的发货港,且务必以CIQ数据作为最终结算条款,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黄超 朱向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