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撕”前员工? 商界“无间道”大戏上演!

作者:魏薇 来源:中新经纬
2017-01-19 21:10:24
分享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9日电(魏薇)“对不起,我是间谍!”这是电影里《无间道》里的台词,万万没想到,警匪片里错综复杂的剧情,在商界也正在上演……

抓内鬼

18日上午,一则华为通报6名中高层领导因泄密被批捕的消息传开,新闻中还提到说,这6人在2015年离职创业,失败后就相继加入了乐视、酷派……辞职寻找下家本也无可厚非,不过新闻还提到了“泄密”二字,经纬君立刻脑补了一出间谍大戏。

说时迟,那时快,华为和乐视都出面否认了此事。

华为说:这6名员工不是网传的“中高层领导”,只涉及工程师和设计人员,且均为已离职员工。另外,华为否认了通报中提及6名员工向酷派、乐视两家公司泄密,而是“涉嫌侵犯知识产权”。

@乐视生态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此锅不背”,该消息纯属造谣构陷,不排除为竞争对手策划。乐视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此外,乐视还向华为示好称,我们相信此事一定不是华为所为,华为也已通过媒体表示此事与乐视、酷派无关。

吃瓜群众就此可以散了吗?NO。

因为一个关键人物站出来说话了,现任酷派集团CEO刘江峰接受了不止一家媒体的采访,并透露,“此次被批捕的员工中,有些人后来加入了酷派。”咦,什么情况?

刘江峰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被抓的人当中,有曾经华为终端的老将,如众思科技的副总裁吴彬。吴彬曾是华为终端业务架构设计部部长。传闻中,被抓到的人还有张姓员工与李姓员工等18级以上的研发骨干。刘江峰也向媒体确认,此两人被批捕属实。

经纬君不得不提一下刘江峰,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初他出任华为荣耀事业部总裁,2015年2月18日,华为宣布刘江峰辞去荣耀手机总裁职 务。之后,他在微博中透露,自己开始尝试在生鲜O2O领域创业,只是这次创业最终以刘江峰出局宣告失败。2016年8月,刘江峰的去处最终浮出水面,他成 为了酷派集团的CEO,兜兜转转又干回了自己的“老本行”。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6月28日,乐视以21.8亿元代价持有酷派17.90%股权;2016年6月17日,乐视再度以10.47亿港元(按当时人民币汇率约折合9亿人民币)代价增持酷派股份至28.9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此外,刘江峰还在上文提到的上海众思科技担任CEO,这家公司其实是也乐视投资并控股的ODM公司。

各位看官看懂了么,众思科技和酷派都是“乐视系”公司,刘江峰是从华为跳槽到了上述两家公司做CEO。若按照刘江峰所言,这6名被捕员工中,确有人是从华为离职后来到乐视控股的公司任职,至于其他几人是否有关不得而知。

搞内控

华为对于公司内部把控严格是出了名的。经纬君也悄悄向在华为打工的某君询问了此事,他听罢表示一点也不意外,这种事儿年年都有,他们每年都要学习信息安全。

近日,任正非在监管体系座谈会上的一篇讲话稿也广为流传,这篇讲话稿题目是《内外合规多打粮,保驾护航赢未来》,文章提到:

干部离任要审计,在任也要审计,这是对干部最大的关怀。公司培养一个干部很不容易,常务董事会研究处理干部,每次给我汇报时,我都很痛心。其实 通过努力为公司作出贡献而获得的利益更大,华为总体待遇不低,高级干部的待遇收入更高。为了一点小小利益去做不正确的事,不值得!对干部的离任和在任审 计,其实就是在关怀爱护干部,让干部至少不要把坏事做大了。惹大了事,坐牢不舒服,就地司法制度改革后会更痛苦,国外的牢坐得更不舒服。

在华为官网上,经纬君在其监事会上,还发现了一个叫首席道德遵从官的职位,目前是由周代琪任职,他同时出任华为的道德遵从委员会主任。这个职位从字面理解就是企业对内、对外的道德建设。

“无间道”

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商界在进化到互联网时代后,发生“无间道”已越来越频繁。

华为和中兴这对“老冤家”也是最被外界熟悉的,两者之间互相安插间谍似乎也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前些年原华为副总裁刘平在其《华为往事》中写 道:从市场到研发,少不了间谍战和情报战。双方都在对方安插了卧底。华为高层会议刚开完,会议精神还没传达,中兴的高层领导就拿到了会议纪要。当然,华为 也马上知道中兴拿到了华为的纪要。华为的高层领导经常会看到一份竞争对手动态,里面描述了中兴活动的一举一动。我还看过中兴ATM交换机的详细的开发资料 以及中兴接入服务器的立项报告。

去年年底的腾讯邮箱“卧底门”事件也闹得沸沸扬扬。先是@腾讯QQ邮箱官方微博点赞了一条网友吐槽腾讯邮箱的微博。纳尼?身为腾讯邮箱的运营者,竟然身在曹营心在汉,不好,难道我方阵营出了个叛徒?

随后腾讯QQ邮箱又干了一件让人大跌眼镜的事,在一项“被盗的Apple ID 你绑定的是谁家邮箱?”中投给了网易邮箱,似乎在撇清自己的嫌疑。

过了几日,网易邮箱官微发了一篇“关于追认工号为27149的同事为‘网易优秀员工’的决定”掀起了一阵腥风血雨,其声明并未下发指令,这可能是间谍员工为了表面忠心,所进行的自杀式洗白。

不过,腾讯未对网易这封“优秀员工追认信”进行回应,@腾讯QQ邮箱这个账号也没有再更新过内容。

守法律

都是在一个圈子里混的,各家公司之间本身就是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的公司也开始注意保护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对员工做出竞业限制。

敲黑板,划重点!《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对 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 者经济补偿。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第二十四条规定,竞业限制的人员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竞业限制的范围、地域、期限由用人单位与 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的约定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前款规定的人员到与本单位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有竞争 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或者自己开业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竞业限制期限,不得超过二年。

经纬君发现华为在措辞中表述为“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经纬君也特意请教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审查员赵楠,他介绍说,专利 的保护期限是有限的,我国《专利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均自申请日算起。互联网行 业竞争激烈,员工流动性较大,为了往往会签订竞业限制与保密协议,其中竞业限制协议不仅要求离职员工对其知晓的商业秘密保密,还规定了禁止从事同类竞争行 业的时间,任何人都不得利用公司的知识产权进行谋利。涉及侵犯知识产权,面临的不仅仅是民事责任,而且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各位小伙伴们!知法学法用法,hen重要!(中新经纬APP)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