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富豪品牌倾向和消费习惯有啥特点?听听报告里咋说的

作者:栾喜良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7-01-19 21:10:24
分享

2017年高净值人群最想拥有的是健康,第二是家庭生活,第三是时间,再次是学习机会,接着才是物质财富……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三年发布此报告,旨在揭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以及品牌认知的转变与偏好,力图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生活形态变化做出描述。

报告显示,虽然过去一年中国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只有9%的受访者对未来两年的中国经济表示“没有信心”,比去年减少4个百分点。超过90%的受访者还是持乐观态度,其中都有28%表示“非常有信心”,表示“还算有信心”的比例连续三年上升。

投资首选

29%的受访者青睐地产

每一个富豪都有其独特的理财和投资方式。这一点在本次报告中就有体现。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报告中看到,得益于2016年全国性暴涨的房地产业,地产重新成为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个人投资方向,29%的受访者青睐地产作为投资首选,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64%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两年的地产价格会稳健增长。选择股票的比例较去年下降5个百分点,以23%位居第二。受访者平均预测未来两年股指将达到3350点,比年初3100点涨8%,都有16%的人认为将达到4000-5000点。固定收益以11%稳居第三大投资方向。总体来说,投资方向多元化,还包括艺术品8%,私募6%,黄金5%,货币2.3%和另类投资1.6%等。

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平均3.5个人住在240平米的房子,亿万资产高净值家庭平均4个人住在350平米的房子。提及度假房,三亚仍然是高净值人群的首选地,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选择,其次是杭州8%,再次是云南7.7%。青睐将度假房安置海外的比例有明显上升,由去年的20%升至今年的33%,其中欧洲地区的选择率最高,15%,其次是北美12%。受访高净值人群中,平均海外资产占其可投资总资产的12%。

支付宝第一次超过刷卡成为“最青睐的支付方式”,刷卡第二,微信第三,现金第四。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新金融崛起非常快,现金才排到第四支付方式。”招商银行连续13年摘得“最青睐的信用卡”桂冠,而汇丰则连续13年被评为“最青睐的外资零售银行”。

送礼品牌

男士喜欢“苹果”女士钟情路易威登

富豪在礼品馈赠中,最爱哪些品牌?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报告中发现,苹果以绝对的优势稳居“最青睐的男士送礼品牌”第一名,卡地亚上升两个名次排名第二。路易威登下降一位到第三,茅台上升2位跻身前五,位居第四,香奈儿从第八上升到第五,宝格丽也有较好表现,较去年上升3个名次排名第七。古驰和迪奥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三星退出榜单。

“最青睐的女性送礼品牌”方面,路易威登取代香奈儿夺得榜首宝座。苹果继去年第三位后又上升一个名次,获得榜眼。香奈儿则下跌两位,位居探花。在“最佳表现”方面,宝格丽继去年新进榜排名第九后今年又上升五个名次直奔第四。

中国高端消费者对奢侈品的热情已经连续两年上升。比去年回暖20%,回到2013年水平。胡润坦言表示:“奢侈品市场已经进入‘新常态’。手表等都推出了相对低价的产品。

娱乐方式

休闲娱乐旅游、看书挺受欢迎

旅游绝对是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其中年轻人对旅游的热情度更高。在主要日常消费中,旅游仍然占比最高,达28%,孩子教育以23%排名第二,日用奢侈品以20%排名第三。

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每月出差比去年增加1天,达到8天;而亿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每月出差比去年减少1天,到8天。但假期都有所增加。除国家法定假日,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假期比去年增加3天,到10天;而亿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假期比去年增加5天,达到15天。平均出国次数与去年持平,3.4次,其中出国旅游2次。

看书是高净值人群第二大娱乐方式,品茶今年从第五上升至前三,自驾车保持第四,美食上升一位到第五,家庭活动从第三降到第六。排名第七的品酒的热情度与资产级别呈正比关系。女性对休闲娱乐的热情度依旧高于男性,尤其在美食、SPA两个方面。卡拉OK和足道仍然排在最后。

在旅游方面,马尔代夫第一次成为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第一名。过去几年,马尔代夫基本也都排名靠前,而冠军一直都是法国、澳大利亚或美国。

国内方面,三亚连续第七年成为“最青睐的国内旅游目的地”。

收藏倾向

高净值人群最爱古字画

收藏,是高净值人群永恒的话题。

那么问题来了,他们最爱收藏什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净值人群对收藏的热情恢复了10%,达到七成。收藏途径上,有20%是由他人赠送,自行购买的最多,将近一半。古字画取代珠宝玉石重新成为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收藏品类。

手表的收藏较去年有所上升,排名第二。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每人拥有4块手表,其中4%的人都有10块以上;亿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每人拥有5块手表,其中9%的人都有10块以上。

珠宝玉石退居第三收藏品类。在青睐的珠宝品牌的选择上,也显得更多元化,热情度比去年高。

名酒保持第四收藏品类。最青睐的酒类方面,红酒排名第一,高达36%的人选择;其次是白酒和威士忌,分别有16%,再次是香槟11%。干邑最近表现不佳,仅有4.4%的人选择。

此外,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每人有2辆车,而亿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每人拥有4辆车,比去年多一辆。奔驰今年不仅卫冕“最青睐的豪华汽车品牌”奖项,同时旗下E级、S级分别囊获“最青睐的中大型商务轿车”和“最青睐的大型商务轿车”。在“最青睐的超级豪华商务轿车”评选上,劳斯莱斯古斯特毫无悬念的稳坐榜首。超级跑车方面,法拉利仍然是这一细分市场老大的不二之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