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报告:制造业反弹推动美国经济温和扩张

作者:高伟东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1-20 06:51:00
分享

美联储报告:制造业反弹推动美国经济温和扩张

发布时间:2017-01-20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高伟东

经济日报华盛顿电(记者高伟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18日发布的2017年度首份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褐皮书”)显示,从去年11月19日至今年1月9日,美国大部分地区经济继续温和扩张,整体物价水平温和上升,就业市场普遍趋紧,制造业出现反弹,企业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美联储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管辖的区域中,有8个地区物价水平出现上升,多个地区储备银行预计,2017年物价水平将继续温和上升。进口原料价格上涨幅度大于制成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多个地区企业预计投入成本与销售价格在2017年将继续适度上涨。

褐皮书显示,许多地区的就业市场2017年或进一步收紧。在此背景下,多数地区工资将温和增长。许多地区表示2017年工资上涨压力可能加大,招聘进度将保持稳定或加快。企业在寻找技能熟练的劳动力方面仍然面临困难;在数个地区,技能需求不高的工作也存在着雇佣困难。

由于制造业出现反弹,大部分地区的制造商都称销售出现增长,其中部分地区认为销售情况较2016年出现转折。堪萨斯地区制造业发展迅猛,过去两年增速创历史新高。能源行业表现喜忧参半,在达拉斯地区,近期在困境中挣扎的能源企业表示,继过去两年生产活动大幅减少后,需求改善,就业增加。大部分地区认为,非汽车领域的销售活动已经扩张,但竞争性折扣现象使得零售商销售价格持平或出现下滑。虽然有部分企业担心美国政府更迭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但总体而言,各行业企业对美国2017年经济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

当日同时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公共事业产出大幅增长,美国去年12月份工业产出环比增长0.8%,高于市场预期的环比增长0.6%,创下2014年11月份以来最大环比增幅。美国去年11月份工业产出由环比下降0.4%下修为环比下降0.7%。分项来看,美国去年12月份占工业生产75%的制造业生产环比增长0.2%,采矿业生产环比持平,受异常温暖天气结束、取暖需求增加影响,公共事业产出环比大幅增长6.6%。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