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中美将带动全球增长

来源:国际商报
2017-01-24 08:16:00
分享

基于近期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调高了全球的增长预期,IMF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2016年的3.1%上升到2017年的3.4%和2018年的3.6%。其中,由于预计中国将继续为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上调中国2017年的增长预测至6.5%(比2016年10月的预测高出0.3%)。调高美国2017年增长预期至2.3%,2018年至2.5%,相比10月预测增加0.5个百分点。IMF认为全球增长的预期加快将在更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中国,以及欧洲和日本前景的改善。

调升中美经济预期

IMF估计2016年的全球增长率为3.1%,预计全球经济2017年将增长3.4%,2018年将增长3.6%。

发达经济体2017年增长预期为1.9%,2018年为2.0%。美国2017年增长预期上调至2.3%,2018年至2.5%,相比10月预测增加0.5个百分点,但鉴于美国新政府政策态势可能出现变化,这一预测尤其不确定。IMF对德国、日本、西班牙和英国的增长预测也有所上调,对意大利和韩国增长预测有所下调。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预计为2016年4.5%、2017年4.8%,IMF认为新兴经济体将是全球前景增强的主要支撑。中国2017年的增长预测上调至6.5%,比10月预测高出0.3%,原因是预计中国将为经济发展继续提供政策支持;印度2017年增长预测被下调了1个百分点至7.2%,主要原因是纸钞回收和兑换措施造成现金短缺和支付中断,对消费造成负面冲击;印度尼西亚的增长预测下调,原因是私人投资弱于预期;泰国增长预测也被下调,原因是消费和旅游业减缓。

IMF下调拉丁美洲、中东国家增长率。阿根廷和巴西在2016年下半年增长弱于预期,短期复苏预期减弱;墨西哥金融环境收紧,来自美国相关不确定性的不利影响加剧;委内瑞拉形势继续恶化。沙特阿拉伯因石油产量受到限制,2017年经济增长弱于早先的预期,预计仅为0.4%。一些中东国家,国内冲突继续对经济造成严重不利影响。其他国家中,尼日利亚因为安全局势改善促使石油产量提高,2017年增长预测上调至0.8%。南非2017年经济增长预测维持不变,仍为0.8%。

多举措防范风险

IMF认为今年由于美国和中国的政策刺激对经济活动的支持力度可能大于当前预测的水平,将促使其贸易伙伴的经济活动更有力回升。不过,IMF指出了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风险。

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风险。如果政策重大转变导致全球失衡扩大、汇率变动加剧,保护主义压力会进一步强化。对全球贸易和移民的限制增加,将损害生产率和收入,对市场情绪立刻产生不利影响。

需求不足风险。发达经济体私人需求长期不足以及经济政策改革不充分,有可能导致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永久下降,对债务动态造成不利影响。

其他一些大型新兴市场经济体依然存在潜在脆弱性的风险。企业债务高企,银行资产负债表脆弱,政策缓冲单薄,使得这些经济体仍易受到全球金融环境收紧、资本流动逆转以及货币大幅贬值产生的资产负债表效应的影响。一些低收入经济体经济形势不稳定,加剧了对进一步的外部冲击的脆弱性。

地缘政治风险和各种其他非经济因素继续影响经济前景风险。

IMF建议各国针对这些风险采取必要措施,作好风险防范和管理。首先,针对发达经济体持续低通胀(或通货紧缩)风险依然存在。各国应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宽松的货币政策本身不足以充分提振需求,财政支持至关重要。其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对的周期性状况和结构性挑战存在显著差异,总体上应加强金融韧性,以降低对全球金融环境收紧、汇率大幅波动和资本流动逆转风险的脆弱性。三是,近几年财政状况恶化的低收入国家的重点任务是:恢复财政缓冲,将资金高效地用在关键资本需求和社会支出上;加强债务管理;改善国内收入调动。四是,多领域采取多边行动非常重要。由于许多国家增长疲软、政策空间有限,需要在几个领域采取多边行动,以尽量减少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维持全球生活水平的改善。如打击逃税、防止避税,防止受到跨境蔓延和溢出效应的影响,加强全球安全网建设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