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迎入华20周年 中国已不止是市场

来源:国际商报
2017-01-24 08:15:00
分享

进入2017年后,全球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正式迎来了入华20周年。在20周年庆典上,欧莱雅总结了这20年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20年前的1997年,依托中国改革开放和招商引资的背景,欧莱雅进入中国市场;2007年,中国就成为集团全球第十大市场,欧莱雅在中国设立了总部、研发与创新中心、两家生产工厂、四个事业部,并引入了15个美妆品牌;2010年中国市场份额进一步跃升成为集团全球第三大市场,并于次年达成全年10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2015年中国市场地位继续攀升,成为仅次于美国的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并将此位次保持至今。然而,面对中国市场的快速成长,欧莱雅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StephaneRinderknech)却强调,对于欧莱雅而言,中国不止是市场。

中国研发全球共享

不同于多数外资企业在华设立研发中心面向中国市场的初衷,斯铂涵表示:“在中国,为中国创新,激发世界灵感,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所面向的不仅是中国市场,更是全球市场。”

斯铂涵解释说,欧莱雅在中国发展遵循集团的双向创新模式,即是将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作为集团全球七大研发中枢中的重要一员建立的,所有研发工作都是基于全球交流平台完成的,研发需要博采众长并和其他地区的研发中心交流创新成果,研发成果和生产出的产品既会在中国市场投入应用,又会在集团遍布全球的七大研发中枢进行推广和借鉴,以求实现创新成果的价值最大化。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已经成为集团在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研发员工数量最多、涵盖研发技术最全面的研发机构,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拥有生命科学实验室、化学分析实验室、配方开发实验室以及产品评估实验室。目前有超过400名科研人员,其中超过60%的员工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全都掌握中英双语的交流能力,超过1/3的员工拥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

据斯铂涵介绍,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自2005年成立至今,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前沿研究工作,尤值一提的是关于亚洲人皮肤重建模型的突破性工作,让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成为欧莱雅集团除法国本土之外海外唯一拥有该技术的研究机构。

中国构想启发未来发展

不同于多数外资企业仅对中国市场规模和消费能力的强调,斯铂涵在对中国市场潜力给予肯定的同时,更看重中国政府政策构想给集团发展带来的启发。

比如“一带一路”构想。斯铂涵说,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带给集团发展很多启迪。一方面,“一带一路”是对现有思维进行挑战,这就给在中国市场发展并立足全球的欧莱雅提出一个问题,即如何在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深度调整下重新塑造集团发展战略,如何在现有基础上突破界限,通过创新服务更大的市场。“在中国市场20年来,集团发展始终跟随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现在中国市场在谋变,全球市场也在中国市场的参与下发生着变化,我们也应该积极应对挑战。我们的发展路径应该与中国市场一脉相承。”斯铂涵说。

另一方面,斯铂涵认为,“一带一路”另一个侧重点是拉近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市场之间的距离,这也是中国主办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所强调的互联互通。关于这一点,欧莱雅已经在技术研发创新领域有所践行,后期还会推动更多中国创新实现世界应用。

再比如中国提出的“互联网+”概念。斯铂涵表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可谓全球领先,数字化在中国已经不仅是一种工具,更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而这种改变在全球范围内也在发生。因此,斯铂涵表示欧莱雅在中国的下一个目标将瞄准中国200多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城市的5亿多尚未接触到欧莱雅产品的消费者,以电商为主渠道的数字营销则将是其抢占这些新市场的主要手段。

斯铂涵直言,中国化妆品市场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深挖,尤其像近年来在中国一二线市场发展迅速的唇膏、唇彩等产品将在三四线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因而长期主要依靠大商场专柜销售的欧莱雅未来会将数字营销作为另一个主战场。除了上线电商之外,还将利用AR、VR等数字技术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全渠道体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