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特朗普向日本“开炮”:批日汽车市场封闭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1-25 00:00:00
分享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日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3日签署政令,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不仅如此,特朗普还在当日的会议上主张,“与日本之间的汽车贸易不公平”,表明了要求修正这种不公平的想法。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24日刊登题为《特朗普对日本“开炮”?》的报道称,美日原本打算通过TPP加强同盟关系,但现在形势突变,出现了贸易摩擦的可能性。

特朗普总统1月23日在白宫内签署了宣布退出TPP,也明确打消了重新谈判等的可能性。12个国家已就TPP达成框架协议,现在美国批准的行政手续完全停止。特朗普称,“(退出TPP)对美国劳动者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报道称,特朗普当日再次对与日本之间的贸易失衡表达了不满。在签署退出TPP的总统令之前与企业经营者举行了会谈,强调“要求公平的贸易。日本让美国汽车无法在日本市场销售,但日本车却大量进入美国市场。必须谈一谈。这很不公平”。

美国汽车在日本市场上的份额还不到1%。虽然日本已经废除了汽车关税,但美国厂商对日本关于燃效和安全的规定过于严格感到不满。另一方面,日本汽车厂商在美国汽车市场上的份额高达近四成。自上世纪80年代以后,汽车一直被作为日美贸易失衡的代表性产品。

不过,日本企业在美国推进本地化生产,2015年对美国的汽车出口量约为160万辆,较创下最近峰值的2006年比减少了三成。而美国对来自日本的乘用车征收2.5%的关税,对包括SUV在内的卡车征收25%的关税,日本的贸易负责人表示,“特朗普的主张是落伍的”。

报道称,在1月23日的记者会上总统发言人肖恩·斯派塞表示:“美国将退出TPP,与亚太国家贸易协定的重心将转到双边谈判上。”对于日本也可能要求开展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美国的对日贸易逆差为700亿美元,仅次于中国和德国。由于美国退出TPP,日本农畜产品关税的下调无法实现,作为替代举措,美国的肉食业界等强烈要求开展日美自贸区谈判。

不过,日本对日美双边自贸区持谨慎姿态。如果与美国开展双边谈判,美国很可能要求日本做出比TPP协议更大的让步。

日本共同社网站1月24日刊登题为《特朗普政府矛头指向日本 或要求开放汽车市场》的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日本汽车市场封闭,明确了把矛头指向对美贸易呈现顺差的日本的姿态。在预计于2月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的首次首脑会谈中,特朗普可能会提出开放汽车市场的要求,日本政府或将面临艰难应对。

报道称,若TPP生效,最终美国必须撤销2.5%的汽车关税。退出TPP也有避免来自日本的进口增加的意图。

虽然特朗普为增加美国汽车对日出口表达了与安倍政府磋商的意向,但日本的汽车关税已经为零。

报道称,特朗普宣称将替代TPP签署双边贸易协定。他可能希望构建起对日出口汽车增加的体系。安倍似乎有必要在考虑对日本车商影响的基础上谨慎判断是否同意谈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