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退出TPP给中国机会推动全球化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1-25 00:00:00
分享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外媒称,随着特朗普政府通过让美国不再参与TPP而退出亚太地区,中国正加紧开展全球化行动,捍卫自由贸易的长处。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24日报道,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各方应该大力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

华春莹表示,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已经确立了亚太自贸区的愿景,中方认为应该继续大力推动这一进程。另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也已取得重要进展,应该努力尽早结束谈判。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24日报道,中国一名高级外交人员23日表示,如果西方国家放弃其领导角色,中国已准备好领导全球经济。

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在北京对外国记者表示,如果需要中国发挥这一领导作用,中国将承担起责任。

张军称,如果说中国已经获得领导地位,这不是因为中国自己一下冲到了前面,而是原先的领跑者突然落伍,把中国推到了最前方。

张军称,中国将继续推进亚太地区的一项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和美国牵头的TPP互为竞争对手。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24日刊文,特朗普正式退出与环太平洋国家协商已久的贸易协议,造成了一个中国渴望填补的政治与经济真空,这虽对美国制造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有损美国在亚洲的声望。

随着特朗普政府通过让美国不再参与TPP而退出亚太地区,中国领导人正加紧开展全球化行动,捍卫自由贸易的长处。

报道称,中国正大力推动一份被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16国协议,该协议将美国排除在外。中国还寻求填补美国领导缺失造成的真空,利用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推进与菲律宾、马来西亚等美国传统盟友的关系。

华盛顿奥尔布赖特石桥咨询集团副总裁、负责中国事务的前美国副贸易代表助理说:“美国现在基本上处于我们有我们的马、中国人有他们的马的境地。但我们的马放养在外面的草场,不再参加竞赛。这对中国人而言是一份大礼,因为他们现在可以把自己标榜为贸易自由化的驱动力。”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曾气愤地大骂特朗普的决定。奥巴马最后一任国防部长卡特曾说TPP的战略价值远高于太平洋的一个航母战斗群。

苏黎世安全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杰克·汤普森说,TPP是“打造及维持美国与该地区其他国家长期关系以使它们安心的”关键倡议。

汤普森说,但特朗普的退出“给了中国另一个机会展示它代表着东亚安全和经济制度的未来,美国正在衰退,不能指望它留在亚太”。

中国牵头的16国RCEP将包括东南亚国家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

美国智库凯托学会的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达恩·伊肯森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对中国而言这是利用自己的制度模式来吸引其他国家接近其轨道的一个机会。”

报道称,在特朗普赢得选举后,曾经支持TPP的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其他国家领导人迅速表示他们将把注意力转向RCEP。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