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末中国原油库存环比下降1.89%

作者:安娜、王凯歌 来源:新华社
2017-01-25 15:53:39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安娜、王凯歌)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25日发布的中国石油库存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末中国原油库存(不含储备库存)环比下降1.89%,汽柴煤油库存环比增长2.57%。其中,汽油、煤油库存环比增长,柴油库存环比下降。

原油方面,虽然2016年12月中国原油净进口量环比大幅增长12.06%,国内原油产量环比亦增长,整体供应增加,但是由于原油加工量环比增长明显,综合来看,2016年12月监测范围内原油商业库存环比依然有所下降。

汽柴煤油方面,从供应情况来看,2016年12月汽油、柴油的产量及净出口量环比均增加,且柴油净出口量创新高。从需求情况来看,2016年12月,我国汽油、柴油价格“两连涨”,受涨价预期带动,油品贸易商补货需求明显增多,再加上受油品升级置换影响,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柴油资源紧张局面;而汽油由于处于传统消费淡季,大范围低温天气抑制车辆出行,总体需求不振;煤油方面,2016年12月煤油产量略有下滑,但需求也显平淡。综合来看,监测范围内汽油、煤油库存环比增长,柴油库存环比下降。

中国石油库存数据是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自主研发的石油系列数据产品之一,是利用新华社遍布国内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采集,结合对相关专家的调查,综合考虑价格、季节、定价机制等因素后,由石油专家顾问团队评估的结果。中国石油库存数据每月中下旬通过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对外发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