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解读2016年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企业效益明显好转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7-01-26 09:59:36
分享

2016 年工业企业效益明显好转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 2016 年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国家统计局 1 月 26 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 2016 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上年增长 8.5% ,增速比 1-11 月份回落 0.9 个百分点, 12 月份利润同比增长 2.3% ,增速比 11 月份回落 12.2 个百分点。

一、全年工业企业效益明显好转

与 2015 年相比, 2016 年工业企业效益呈现明显好转态势,主要表现在:

一是全年销售增长明显加快。 2016 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 4.9% ,增速比上年加快 4.1 个百分点。

二是利润由降转增。 2016 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实现增长,扭转了 2015 年利润下降( -2.3% )的局面。

三是利润率上升。 2016 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 5.97% ,比上年提高 0.19 个百分点。

四是采矿业利润降幅收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 2016 年,采矿业利润比上年下降 27.5% ,降幅比上年收窄 30.7 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 8.4% ,增速加快 4.4 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 14.8% ,增速加快 5.9 个百分点。

二、工业领域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取得积极成效

2016 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工业领域重点改革任务取得积极进展,主要体现在:

一是库存水平有所降低。 2016 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比上年增长 3.2% ,增速比上年回落 0.1 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 13.8 天,比上年减少 0.4 天。

二是杠杆率有所下降。 2016 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 55.8% ,比上年下降 0.4 个百分点。

三是单位成本略有降低。 2016 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 85.52 元,比上年下降 0.1 元。

三、局部因素和短期因素使 12 月份利润增速回落

2016 年 12 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 11 月份回落,原因主要有:

一是局部因素的影响。 2016 年 12 月份,少数大企业因产品结构调整、资产重组计提减值损失、投资收益波动等,利润明显下降。数据显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 10.5% ,而 11 月份则增长 45.4%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下降 13.9% ,而 11 月份则增长 17.3% 。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 6.3% ,而 11 月份增长 17.9% 。上述三个行业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 7.1 个百分点。

二是短期因素的影响。因原油和成品油价格波动, 2016 年 12 月份,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 18.1% ,增速比 11 月份大幅回落 144.6 个百分点,向下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 1.9 个百分点。

尽管 2016 年工业企业效益有所好转,但与上年利润下降形成的低基数有一定关系,两年利润平均增长尚不及生产增长。目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工业经济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结构不合理、回款难、费用高依然拖累企业盈利。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促进工业结构升级,加快积蓄经济增长新动能,进一步巩固企业效益向好的态势。

分享

推荐